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与Jason Geary一起回忆童年

编辑:csm351
2010-07-17


  2010年5月26日,来自美国密歇根大学(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教授杰森·格瑞(Jason Geary)为音乐教育系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既精彩又温情的专家讲座。杰森·格瑞博士最近刚刚成为密歇根大学的终身教授,年纪轻轻便有如此成就,必定有他的傲人之处。的确,在整堂讲座中,我们认识到了一位平易近人、教学严谨的年轻教授杰森·格瑞。

  杰森·格瑞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介绍《罗伯特·舒曼音乐中的童年回忆》。首先他简要介绍了1830-1840年间教育家们对于儿童教育的理念,绝大多数的教育家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孩子要顺其自然、愉快的成长,并且非常强调孩子们的童年是多么的珍贵,童年的美好回忆是值得我们每个人永久珍藏的“礼物”。尤为值得一提的是在场的大多数同学都跟舒曼一样被卢梭在其著作《爱弥儿》中的写到的一句话而深受感动,文中这样写到: “Love childhood,indulge in its sports,its pleasures,its delightful instincts。Who has not sometimes regretted that age when laughter was ever on the lips,and when the heart was ever at peace?why rob these innocents of the joys that pass so quickly,of that precious gift which they cannot abuse?Why fillwith bitterness the fleeting days of early childhood,days that will no more return for them than for you?”“喜欢童年时期,沉迷于它的运动、它的快乐还有那些让人愉快的天性。在那个年纪谁没有一些遗憾,那时微笑总是挂在嘴角吗?那时我们的心出于平静状态吗?为什么要掠夺这些天真的孩子们的快乐,这些快乐过的很快,难道不是非常珍贵的礼物吗?为什么要在飞速而过的早期童年生活中填满苦涩?他们的日子同样和你的日子一样不会倒退。”的确,我们这群研究生都是从一个个懵懂的少年进入到音乐教育领域中来的,细数这几年来的学习我们都在不知不觉中爱上了“音乐教育”,不单单是从中获得了知识、友谊,更是从与孩子们的相处中感叹到了童年的珍贵,这也愈发地、不断地启迪着我们要永远保持着一份纯洁的“童心”,继续地热爱着我们的职业与传递快乐的使命。我想我们这些人都是幸福的,因为我们有着简单的快乐。

  随后杰森·格瑞教授讲述了罗伯特·舒曼的钢琴套曲《童年情景》的创作背景以及一些文学、绘画对于他创作的影响。杰森·格瑞强调舒曼的创作是为成长的孩子们而创作的,这些作品表现出舒曼试图赋予孩子们每天的世界以丰富的情感,当然每一中都是相对短暂的,舒曼式的表现往往要求用不同的速度来形成鲜明的对比(因为孩子往往很神秘,他们可以立即地从快乐到悲伤,然后有开心)。之后,杰森·格瑞还依次介绍了舒曼的《少年曲集》,他指出舒曼所关注的不仅是为儿童提供合适的曲子而且是塑造他们的音乐最终达到自身的发展。

  讲座的最后,杰森·格瑞教授热情地回答了一些同学提出的问题,有关于美国音乐教育、音乐剧系的课程设置以及美国中小学的音乐概况,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受益匪浅。课后同学们都觉得这是一堂非常成功的专家讲座,因为我们不仅仅在课上学习到了知识,也让我们随着音乐、随着想象与杰森·格瑞教授一起回忆了美好的童年岁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