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际 > 正文

纪念肖邦诞辰200周年 肖邦像捐赠中央音乐学院

编辑:csm351
2010-03-30

  为纪念伟大的肖邦音乐家诞辰200周年,3月25日,肖邦仪像捐赠仪式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馆大使塔德乌什.霍米茨基、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及国内外知名钢琴家、音乐家、艺术家、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出席捐赠仪式。

  2010年3月1日是波兰举世闻名的作曲家弗雷德里克.肖邦诞辰200周年。这位伟大的音乐大师,以他独特的音乐及艺术才华征服了全世界。肖邦作品最独具魅力之处在于,他将波兰文化传统和民族元素深深融入了世界音乐的高雅艺术之中,肖邦的作品,已经深深扎根于波兰的文化精髓与民族传统之中,并跨越全世界,为世人表达情感的重要方式。在现念社会中肖邦毫无疑问被珍视为世界瑰宝,他的音乐作品为艺术家的创作带来了艺术的灵感,是听众们熟知和喜欢的音乐经典。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大使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在肖邦诞辰200周年之际,在中国的庆典活动已经拉开序幕。我们将注重与中国文化界及艺术界的全面合作,如在去年12月7日波兰肖邦诞辰200周年庆典委员会主席、波兰前文化部长德马尔.东布罗夫斯基在北京宣布全球肖邦诞辰200周年庆典活动拉开帷幕。中国是一个艺术大国,5000年的文化赋予这个伟大的国度、奠定了丰厚的文化内涵,中国有超过70000人之多的钢琴家,在他们当中,有不乏享有国际声誉技艺精湛的艺术家,这些艺术家有相当一部分都是在中央音乐学院学习过程中了解肖邦,热爱他的作品。他说,今天,我作为波兰共和国驻华大使很荣幸代表波兰共和国向中国最高的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捐赠弗雷德里克.肖邦雕像。

  塔德乌什.霍米茨基大使说:“在此我真诚感谢王次院长及中央音乐学院接受这份礼物,也趁次机会感谢为此这活动和国际友谊作出努力和贡献的艺术家们。此次肖邦雕像捐赠活动及接下来的音乐会都标志着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事业发展,也是双方今后文化事业合作的努力方向。”

  中央音乐学院院长王次代表中国音乐的最高学府―中国音乐学院接受这尊肖邦雕像。他说,今年是波兰作曲家肖邦诞辰200周年,这位举世闻名的作曲家虽然英年早逝,但他留下的文化遗产成为人类史册上光辉的一页。肖邦是我国人民最喜爱最崇拜的作曲家之一,这不仅因为他用诗一般的音乐带给人们最诚挚的爱,而且还因为在他的浪漫主义音乐风格中渗透着浓烈的民族精神。肖邦是一位爱国主义作曲家,由于时代动荡他不得不流落他乡,但他的音乐创作始终紧系着波兰民族的命运,在他的充满诗意和热情的音乐中始终流淌着波兰民间音乐的血液。因此,肖邦的音乐连同他的人格和精神一起,永远值得我们敬仰。

  在纪念肖邦的日子里,波兰使馆向中央音乐学院赠送肖邦雕像,这是中波两国人民长期友谊的象征,也是中央音乐学院的一份荣誉。今年正值我院建院70周年,相信这份波兰人民的厚礼必将鼓舞全院师生为中华民族的音乐事来作出更大的努力。

  据悉,这尊肖邦的铜雕像由波兰着名雕刻艺术家Boleslaw Syrewicz设计由其波兰另一位知名艺术家Eric Stepeniewski制作完成。

  捐赠仪式结束之后,在中央音乐学院举行了“纪念肖邦音乐会”。音音乐会上汤璐嘉、李颖、金苑、潘慧娟、谭小棠、盛原等分别演奏了肖邦的作品:《回旋曲》、《谐谑曲》、《练习曲》、《第四叙事曲》、《安静的行板与大波兰舞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