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新时代艺术课程高质量发展与教学创新论坛举行

编辑:csm351
2023-12-22

12月21日,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和教育部西南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时代艺术课程高质量发展与教学创新论坛在西南大学附属中学举行。

据了解,2022年教育部印发了《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其中,艺术类课程改革最大的特点是在原有的音乐和美术的基础上,加入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三个学科,由这5个学科共同组成艺术课程。

在现场,300余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艺术学科专家、教研员、一线教师,围绕义务教育艺术课程标准的理解和思考进行了交流探讨。

国家教材委专家委员会艺术学召集人彭吉象介绍,在新的艺术类课程中,一至七年级将以音乐、美术为主线,融入舞蹈、戏剧(含戏曲)、影视(含数字媒体艺术)等内容;八至九年级分科开设这五门课程,突出了更加深入和专业的学习。“义务教育阶段的艺术教育,不是单纯的技能教育,应该是一种审美教育;不是单纯的知识教育,而是素质教育;不是简单的艺能习得,关键在立德树人。”彭吉象认为,中小学艺术教育不是为了培养艺术家,更多的是培养读者、观众和听众,重在真正为学生营造审美的环境与氛围。

“艺术课程要从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文化理解等方面去培养学生核心素养。”义务教育艺术课标音乐组组长刘沛以音乐学科为例分享说,音乐的艺术表现不等于唱歌、演奏,而是要引导学生积累音乐表达的经验,逐步形成内心听觉;审美感知也不是去简单聆听音乐,是要帮助学生认识音乐的表现意义,逐步形成审美判断力;文化理解更不是死记硬背音乐作品的文化历史背景,是厚植学生的文化涵养,形成对音乐内涵的理性领悟。

西南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宋乃庆表示,艺术类课程改革突出的是课程的综合性,艺术已不再是封闭的领域,而是与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等学科相互交融。因此,艺术老师不仅需要具备深厚的专业素养,更需要具备跨学科的知识和跨学科的思维,从而更好地引导学生在跨学科的视野中发展创新性思维。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2天,接下来还将开展艺术课程公开课、点评与研讨“新课标、新课程、新教学”、艺术课程工作坊等。(重庆日报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