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京·粹》中国音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在京举办

编辑:csm351
2023-12-23

48kpohnm

12月20日晚,《京·粹》中国音乐名家名曲新年音乐会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演出以“中国音乐”为主题,荟集王中山、章红艳、王鹏、魏春荣、艾兵、白金等中国当代具有影响力的民乐、戏曲艺术家,以三弦、琵琶、古琴、古筝、京剧、昆曲等多种艺术形式,演绎《高山流水》《茉莉花》《春江花月夜》《牡丹亭》《贵妃醉酒》等经典曲目。来自塞尔维亚、希腊、荷兰等国家的驻华使馆外交官,芬兰商会、泰国商会等在京外国商协会代表,法国电力集团、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等在京外资企业代表与北京市民近800人共同观看了演出。

《京·粹》系列短视频是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出品、北京保利紫禁城剧院管理有限公司制作,自2021年推出的国际传播品牌项目。视频深挖北京市文旅资源内涵,以旅游景点或新兴文化地标为背景,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尚文化为内容,以“文化内容+旅游场景”探索构建符合新时代国家形象的对外传播方式,让海外民众在视频中遇见北京最美丽的景色和最美好的艺术,产生“目之所及,心之向往”的感受。2023年9月,《京·粹》系列短视频正式开启第二季,在内容上突出中国民乐主题,在场景上突出历史文化遗产,在风格上坚持东方美学意境。

本场演出以《京·粹》系列短视频素材为基础进行现场舞美再次创作,现场演奏与视频画面相互唿应,呈现了一场情景交融、中西合璧的新年音乐会,让观众现场感受到了视听结合的双重震撼。三弦演奏家赵承伟、京胡演奏家艾兵、古琴艺术家王鹏、琵琶演奏家章红艳、古筝演奏家王中山、昆曲表演艺术家魏春荣、笛箫演奏家张健、青年京剧演员白金、青年竹笛演奏家冯天石、青年筝乐演奏者伍君瑜、青年箫演奏者刘小冈、青年长笛演奏者车嘉芸、青年钢琴演奏者毕云飞共同联袂,从中国古曲到民间小调,从国韵华章到大美昆曲,每一段舞台呈现都镶嵌在沉浸式的舞美设计中,营造出极具东方魅力的美学意境。观众不仅能听到沁人心脾的灵动乐音,更能通过大屏幕的优美画面观赏到存有中国明代壁画之最的法海寺,巍峨壮阔的世界文化遗产——长城,中国古代文化和教育重要象征的孔庙和国子监,中国保存最完整的皇家行宫御苑——颐和园,现存最大的古代祭祀性建筑群——天坛,同时也能欣赏到具有百年历史的吉祥大戏院、中国最古老的纯木结构戏楼——正乙祠等北京“小而精、雅而美”的戏曲空间等。现场的外籍观众表示这场情景交融的音乐会是了解中国传统音乐和历史的良机。“这是听觉视觉的双重享受,比单纯的听音乐会更丰富,舞台配色大气,古典乐器的柔美音乐与背景效果搭配得很不错!非常享受!”

《京·粹》系列短视频在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海外社交媒体官方账号“北京文旅”(Visit Beijing)播出至今,在海外新媒体平台累计曝光量突破1500万,获得第二届全国旅游公益广告优秀作品电视类作品三类奖,入选中国旅游研究院评选的十大艺术和旅游融合经典案例。

自2021年起海内外新媒体平台发布后,《京·粹》系列短视频受到持续关注,在国外受众中持续“种草”,形成“出圈”传播效应。“真是赏心悦目的视频”,“中西结合,新颖有创意,又能展现我们独特的美”,“能看到这样的艺术、文化实在太神奇了”等评论区好评如潮。更有海外网友直唿“北京是座有独特气质的绝佳城市”,咨询如何预订酒店。

随着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持续推进,国际旅游供应链的持续修复,签证、支付等利好政策的实施,我市入境旅游将加快复苏发展,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不断提升《京·粹》系列短视频等国际传播内容打造,扩大“Visit Beijing”海外社交媒体账号国际影响力和传播力,不断加强在海外市场的宣传推广和精准营销。(文旅北京)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