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传承少数民族音乐创新教育是关键

编辑:csm351
2009-08-05
  由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和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第十一届年会暨少数民族音乐创新教育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新世纪高校民族音乐创新教育研究”成为本届年会的主议题。
  在全球一体化的时代,如何保持民族文化的多样性成为众人关注的问题,而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在其中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民族音乐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方面,我国各地音乐院校在不同历史时期均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国内高校除普遍开设了“中国传统音乐概论”等课程外,不少院校还在本科阶段开设了“少数民族音乐”课程,在硕士生与博士生阶段设置了“少数民族音乐”研究方向,并为许多少数民族培养出了优秀的高学历人才。各地艺术院校也大多创设了具有地方特色的课程、专业及特色班,如新疆艺术学院与新疆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维吾尔木卡姆研究”以及新疆各民族的乐器演奏,内蒙古大学音乐学院的长调、马头琴以及新增的二人台专业等。还有一些院校尝试开设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课程。
  尽管这些现象令人感到欣喜,但在新形势下也出现了不少值得关注的问题。例如,民族音乐在高校的发展存在着不平衡的问题。有的院校尽管身处民族地区,但在其开设的课程、专业以及教学内容等方面均与当地的民族音乐无关;有的院校招收了优秀的民间歌手进入声乐系,但如何根据歌手的实际情况,对其实施既能保持原有风格、又能提高演唱水平的教学方面遇到了很多困难;有的院校开设了“少数民族学习班”,但从其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到教学的方式方法均与一般音乐院校相似,因而使学生远离了母语音乐文化。对此,中国少数民族音乐学会会长樊祖荫表示,我国的民族音乐教育,尤其是少数民族音乐教育,尚有理念、内容和方法等方面的许多问题值得关注与研究。
  为更好地探寻民族音乐文化的发展问题,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于2007年申请获得了国家级“民族音乐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区”建设项目。此项目旨在推进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探索教学理念、培养模式和管理机制的全方位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影响和带动其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
  据中央民族大学音乐学院院长孟新洋介绍,此次年会将“新世纪高校民族音乐创新教育研究”作为研讨的重点议题,就是希望通过讨论,进一步加强与各院校、研究单位的交流与合作,探索出少数民族音乐教育的新思路、新方法。
  除了“新世纪高校民族音乐创新教育研究”这一议题外,新世纪少数民族音乐文化志的理论与实践研究、少数民族传统音乐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仪式音乐的理论与实践研究、藏传佛教音乐文化研究等问题也为与会者所关注。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