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国内 > 正文

羌笛无怨杨柳依旧 阿坝原生态表演者亮相“世界音乐周”

编辑:csm351
2009-07-13
  月前,上海世纪公园音乐广场上又传来弥足珍贵的羌族歌声。来自震中的四川阿坝自治州的15位原生态表演者在“放歌世博・2009上海世界音乐周”上的亮相,让人惊讶又感动。
  “地震发生后,羌族特有的建筑形式碉楼垮了不少,羌寨等有形的物质文化遗产被损坏了,”阿坝自治州文化局副局长巴桑话语间神情凝重。不过,地震并没有夺去人们对保护和传承羌族文化的希望。巴桑说,在全国各方的援助和努力下,羌族人正尽一切可能重建着自己的文化生态环境。对剩余的碉楼,正在进行加固和维修。震后,当地为羌族妇女提供再就业帮助,进行传统技艺羌绣的培训。一方面,让她们能有一技之长,另一方面,也让尘封已久的羌绣重放光彩。
  飘到申城的羌笛声中,既有传自千古的辽远、幽怨,又听得出希望和力量。来自阿坝的民间艺人除了贡献弥足珍贵的羌族藏族歌舞外,还展示藏羌民族风土人情民俗摄影作品、传统藏族版画、手绘唐卡及堆秀唐卡、传统羌绣手工制品及民族服饰等,全方位呈现灾后抢救保护羌族文化遗产的成果。(作者:rrmeala)


资料图片来源于新华网四川频道 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四川阿坝藏族羌族歌舞令在场观众感受到浓郁的异族风情



图为阿坝州茂县“瓦尔俄足”(又名歌仙节)表演队,来源于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