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呼和浩特爱乐乐团“四季交响”音乐会在草原上空回荡

编辑:csm351
2023-12-13

  12月8日晚,在内蒙古艺术剧院音乐厅上演了四季交响“冬之梦”系列音乐会(四)2023-2024音乐季《思乡的德沃夏克》。本场音乐会由呼和浩特爱乐乐团主办,音乐会带给现场观众的是快乐与畅然,也让内蒙古的观众多了一次欣赏“原汁原味”德沃夏克音乐的机会。

  德沃夏克捷克作曲家,1841年9月8日生于布拉格附近伏尔塔瓦河畔。他自幼开始学习小提琴,对捷克民歌和民间舞曲情有独钟。1891年任布拉格音乐学院作曲、配器和曲式教授。曾获英国剑桥大学荣誉音乐博士学位。1892年被邀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此间,他写了最着名的《新世界(第九)交响曲,作品95》。回国后,继续在布拉格音乐学院任教和进行演出活动。一生创作作品涉及各类题材,主要以捷克民族音乐(爱国)为主基调。他的室内乐、序曲、交响诗、歌剧和歌曲等作品都深受人们喜爱。就在他过完60岁生日之际,突患脑溢血去世。

  德沃夏克的音乐创作深深植根于人民大众之中,他钻研民间音乐,充分掌握民间音乐语言的调式(音调)规律,然后用以表现捷克人民的思想感情和民族特征。“创作音乐的是人民,而我们作曲家只不过是把他编成曲子而已。”从世界民族交响乐的发展看,从格林卡到斯美塔娜,再到德沃夏克,无不体现出民族交响乐创作的厚重和传统文化根基(色彩)。

  当晚音乐会共分上下半场,上半场由唿和浩特爱乐乐团协奏演奏了德沃夏克《b小调大提琴协奏曲》,作品104。该作品是作者晚年客居纽约期间缝《新世界》交响曲之后写出的最后一部大型交响音乐作品,但作品在1895年6月间完稿时,作者已回到布拉格。德沃夏克把这首协奏曲题献给组织“捷克四重奏团”的大提琴家维罕(H.Vihan,1855-1920),以纪念作者同这位大提琴家在1892年间一起在捷克各地演奏旅行所建立的友谊。

  晚会下半场由呼和浩特爱乐乐团演奏了德沃夏克《新世界(第九)交响曲,作品95》,该作品是他任纽约国家音乐学院院长期间创作的(1892-1893年)。作品表现了在美国的捷克人的感受以及对祖国的思念之情。内容受美国诗人朗费罗(1807-1882)的长诗《海华沙之歌》(美国文学中第一部关于印第安民族的史诗)的影响。纽约港位于美国的东海岸,当德沃夏克初登美州大陆看到一个欣欣向荣的美洲大陆之时,映入眼帘的是进进出出的各种船舶(一个全新的景象),触景生情,有感而发,创作了这首作品。其中最着名的是他的第二乐章(复三部曲式)的主旋律,是一首当地的印第安民歌,旋律极其感人。初演时,许多听众感动得热泪沾巾。有的评论家把他看作是一切交响乐慢板乐章中最动人的一个,被众多音乐家单独拿出在音乐会上演奏。

  本次音乐会担任独奏的是着名青年大提琴演奏家陈亦柏(中国乐坛优秀的大提琴演奏家)。2001年9月生于上海,自幼酷爱音乐,5岁开始由邹旭平老师启蒙学习大提琴,一年后师从刘美娟教授。十岁时考入上海音乐学院附小,后赴德国师从着名大提琴家Danjuloshizaka教授。学习期间亦受益于上海音乐学院李继武教授、罗伟熹、陈卫平副教授,以及着名大提琴家王健、秦立巍等指导。主要获得的奖项:2019年获第十六届柴科夫斯基国际音乐比赛大提琴组第五名;2013年、2015年获加拿大“音乐小天使”友谊赛少年独奏组一等奖,2015入选“音乐小天使”优才培育计划;2016/2017年赴德国参加鲁特斯海姆国际大提琴艺术节;2018年2月获得第十一届WitoldLutoslawski国际大提琴大赛第三名,同年9月获第六十届GeorgeEnescu国际大提琴比赛第二名。2019年2月应着名大提琴家Martti Rousi之邀,在第一届芬兰大提琴艺术节上举办独奏会。

  音乐会特邀了青年指挥家俞极执棒,目前他任宁波交响乐团常任指挥、中国爱乐乐团助理指挥,2022年入选中宣部“艺苑撷英”全国优秀青年指挥人才。同时入选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青年指挥培养计划”,曾获得过余隆、张国勇等多位指挥大师的亲自指导。

  当陈亦柏奏完协奏曲最一个音时,全场掌声雷动。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与赞美声中,陈亦柏又加演了一首西班牙作曲家贾斯帕.卡萨多的作品(大提琴组曲第二首)。台下的观众中,特别是一众不畏严寒、身着校服的中小学生“乐迷”,被德沃夏克音乐的丰富性和多样性,深深的震撼与感动着,呼和浩特民众对古典音乐有着深深的热爱之情。

  呼和浩特爱乐乐团自成立以来,已举办过多场古典音乐演奏会,他们通过约请当今的着名指挥家、演奏家来呼和浩特市,带给人们的是美的享受和视觉得享受。我们看到的是盛宴,听到的却是音乐;感悟到的是世俗,体验的却是生活;演奏的是音符,品味的却是滋味;领悟的是感觉,感应的却是灵魂。音乐如此神妙,让人欲罢不能。

  德沃夏克称得上是才华横溢的伟大作曲家。他总是把自己的感情和想象,纳入作品的创作(结构)当中(文化传承、社会结构、历史传统等)。他的音乐语言简洁,手法简练,组织结构(形式)均衡,感情表达纯朴、真挚而动人。德沃夏克在捷克音乐史上的地位,如同音乐之神,民族之神,他将永远镶嵌在世界民族音乐史的上空。

  作者简介:乌红星,音乐高级教师。现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后勤装备管理分会副秘书长,内蒙古提琴协会秘书长。九岁师从达日玛学习马头琴演奏,1978年考入内蒙古艺术学校(现内蒙古艺术学院)器乐班马头琴专业学习,1980年毕业留校任马头琴专业教师,1982年考入内蒙古师范大学音乐系理论作曲专业学习,大学毕业后分配至唿市一中任音乐教师,后调入呼市教育局工作。(正北方网 )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