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第三届楚天艺术大赛启幕

编辑:csm351
2008-04-22

小选手舞艺高超 记者严斯林摄

  19日,由本报参与主办的第三届楚天艺术大赛初赛鸣锣开赛,全省12个分赛点的近万名选手竞相展示风采。在武汉分赛场武汉市17中学,歌声悠扬,琴瑟和鸣,艺术气息分外浓厚。
  最小选手只有三岁半
  “待会儿上台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目中无人,这样就不紧张了。”在小学舞蹈组比赛现场,4名来自京山的9岁小姑娘互相打气。这是她们第一次参加大规模的艺术赛事,虽然在台下煞有介事地准备了半天,但上台一紧张,小姑娘们的自我介绍还是有些卡壳。
  据介绍,今年武汉赛区最小的参赛选手只有三岁半,学龄前的小选手就有100多人。“小朋友们虽然年纪小,但参赛热情很高,他们对艺术的喜爱,让我们看到了艺术事业的希望。”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阮洁说。
  专业选手竞争激烈
  “我演唱的曲目是歌剧《霍夫曼的故事》中的一段插曲《林中小鸟》。”带着自信的微笑,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大四学生吴萌萌在钢琴伴奏下,唱出一长串漂亮的花腔女高音。一曲终了,余音绕梁,有评委露出满意的微笑。
  据了解,本次大赛仅武汉赛区就吸引了来自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的300多名在校大学生参加,华师汉口分院甚至专门组团前来参赛。
  据湖北省音乐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本次大赛组委会主任余远荣评委介绍,参加今年声乐比赛的选手们,不管是发声技巧还是演唱水平都较往年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专业组的选手们,声音通、亮、美,体现了很好的音乐基础和修养。选手间的分数差距很小,涌现出不少有潜力的艺术新苗。”余远荣同时也指出一些选手基本功不扎实、舞台经验不足的缺憾,“只有平时多进行歌曲处理方式的揣摩,勤练基本功,选手们在舞台上才能收放自如,更好地发挥。”
  民乐演奏选手大幅减少
  “今年武汉赛区参加民乐演奏比赛的选手大幅缩水,古筝的参赛人数只有去年的一半,琵琶、二胡等传统民乐更是只有几名选手报名。”大赛组委会办公室主任阮洁告诉记者,“民乐热”正在逐步“退烧”。
  与渐受冷遇的民族乐器相比,钢琴仍然受到多数学生和家长的热捧。“今年武汉赛区钢琴比赛的选手规模与去年基本持平,宜昌等赛区人数有所增加。”针对这一情况,阮洁分析说,民族乐器一般演奏难度较大,学生学习起来比较困难,“很多孩子不愿吃苦,半途而废的情况屡见不鲜。”她说,学民乐的人越来越少,家长的功利心理也是一大原因。不少家长认为民乐旋律不如西洋乐器好听,孩子演奏水平的提高也不如西洋乐器那么立竿见影,于是便不主张孩子学民乐。“武汉有很多优秀的民乐老师,可学生日渐减少,这的确让人忧心。”阮洁说。
  本次大赛共邀请了来自武汉各艺术院校、省音乐家协会等专业机构的30名评委参加评点打分,如武汉音乐学院声乐教授冯家惠、湖北省舞蹈家协会名誉主席刘凤、湖北省歌舞剧院著名歌唱家李祝华等。
  学生家长周女士专门和同事一起到比赛现场观摩,她告诉记者,自己的孩子学舞蹈还不到两个月,此次未报名参赛。选手们激情四射的展示和评委们切中要害的点评让她十分激动:“这是一个非常宝贵的学习机会,明年我一定带孩子报名,这对她的艺术发展很有帮助。”
  据悉,本月23日,选手可上网查询本次大赛获奖名单。武汉分赛区一、二、三等奖,湖北其他分赛区一、二等奖可进入全省总决赛,决赛时间为5月2日、3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