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哈尔滨城区中小学教材难循环 旧物利用仍需加把劲

编辑:csm351
2008-09-08

  东北网9月7日讯 中小学课本循环使用,既可节约教育开支,又为社会节约大量资源。但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在哈市具体实施过程中都遇到了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在推行之初便陷入了困局。

  城区中小学教材难循环

  哈城区中小学生每年教材费3000万

  8月31日,哈市第69中学初二学生刘琪的妈妈张女士帮孩子收拾书本,发现女儿竟有近70多本挺新的小学教科书。“孩子已经上初中了,小学的教科书根本用不上,可是那些书还都是七八成新的,扔掉可惜,送人又不知道该送谁。”张女士说,后来,她到家附近的废品收购站咨询旧书本的收购价,结果工作人员告诉她。不管新书还是用旧的书本,每公斤仅能卖1.2元钱。“废品收购站的工作人员说,今年的这个收购价已经涨了许多了,去年每公斤书本才卖0.8元。

  据张女士介绍,她曾为孩子使用的教科书算了一笔账:小学阶段每人每年的书费70元左右,初中阶段每人每年的书费140元,平均每人每年的书费达105元。而哈市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有近30万名中小学生,如此算来,每年的教材花费超过3000万元。

  今年刚刚考入哈尔滨学院的吴婷是原哈第14中学的学生,她说自己曾经对自己使用过的教科书做了一个统计:从小学到高中毕业的12年共24个学期当中,所使用的课本大约216本,共需人民币约1622.71元。如果将所学过的课本重叠地堆放在一起的话,它的高度恐怕不会低于2米。有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纸和纸板第二大消费国。生产一吨文化用纸要消耗生长20至40年的树木20多棵,用水100吨、电600度、煤1.2吨、化工原料300公斤、同时产生污水300吨。“目前我国有在校中小学生2亿多人,以每个学生一年两学期用15册课本计算,每年要用30多亿册课本,消费纸张达55万吨之多,需要砍伐1100多万棵大树。”全国政协常委朱永新曾经算过这样一笔账。

  教材循环使用考验学校的管理水平

  今年秋季开始,我省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大约600万本教科书全部免费提供、循环使用。“原来许多同学都喜欢在书上记笔记或是涂涂画画,现在实行书本循环使用了,大家都开始爱护书籍了,而且一开学老师就领着我们把书皮都包好了。我们一定要好好爱惜它,争取让下一级的弟弟妹妹还可以继续使用。”哈尔滨市正阳南小学五年三班学生说,包书皮是地方课老师给他们上的第一课。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教材循环使用遭到了诸如教材破损、卫生状况、学生不便复习等方面的质疑。

  据某中学一位音乐老师反映,过去上音乐课时,都是按书上的五线谱带着学生学习,现在知道教科书不让带回家了,只好把五线谱抄在黑板上,让学生抄下来,回家再练习,课堂上用于教学的时间少多了。还有的任课老师反映,过去讲完课后,练习可以安排到家庭作业里,让学生回家后再复习、练习,现在学生不拿书本回家,老师就必须在课堂上完成这些工作,本来就少的课堂时间更少了。一位中学老师担心地说:“现在实行课改,教材很可能会出现今年和去年不同的情况,这给循环使用带来一些麻烦。更重要的是,如果有学生需要查找以前学过的知识,就没有了资源,不便于学生复习功课。”

  据有关人士介绍,教科书循环使用涉及到教科书的登记、发放、回收、统计、消毒、保管、更新、数字汇总等工作,如何保证教科书的卫生、完整考验着学校的管理水平。

  城市学生教材循环使用面临诸多困难

  据省教育厅财务审计处杨立田副处长介绍,目前我省城市学生不能实现教材循环使用主要原因是由于教材没有免费提供。城市教科书国家还没有免费提供,教育行政部门不能要求学生用自己花钱购买的教科书给下一届学生循环使用。由于副科教材使用率较低,应该倡导循环使用,如果国家能够免费给城市孩子提供副科教材的话,我省城市学生将可以实现副科教材循环使用。

  “近几年,国内许多城市试点进行了教材循环使用,在试点过程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例如北京现在就停止了教材的循环使用,因为家长希望教材能够今后再用,希望能够自己保存。另外,教材使用后的卫生问题也是让这项措施遭到反对的一个重要原因。我省农村现在对于循环使用的书本也只是能紫外线灯照射书本外部进行消毒,无法一页一页地进行杀菌。”杨立田说,我省今年秋季才刚刚开始进行,具体的效果还有待考察。

  教育专家认为,循环使用学校教材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是循环经济的一种表现形式。但如果仅仅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待这个问题,意义还是有限,培养下一代爱惜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则更重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