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武汉音乐学院建校70年为国家输送3万多名艺术人才

编辑:csm351
2023-11-21来源:湖北教育新闻

  教育报国,艺术兴邦。武汉音乐学院近日举办建校70周年高质量发展大会,学院建校70年来已为国家输送了3万多名艺术领域人才,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名家,创作了一大批优秀作品。

  武汉音乐学院是我国中部地区唯一独立设置的高等音乐学府。1953年11月,由中南文艺学院、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和广西省立艺术专科学校之音乐部分组建而成的中南音乐专科学校,是武汉音乐学院的建校起点。1958年,中南音乐专科学校与华中师范学院音乐系、美术系及湖北群众艺术干部学校合并,组建湖北艺术学院,1985年改建定名为武汉音乐学院。

  武汉音乐学院是全国首批硕士学位授予单位,是湖北省首批重点学科建设单位,是湖北省首批国内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其音乐与舞蹈学是湖北省首批国内一流学科建设学科。学校音乐表演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全国2个音乐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学校10个本科专业中,音乐表演、音乐学、录音艺术3个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音乐表演、音乐学、录音艺术、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舞蹈表演5个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舞蹈编导专业是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校学报《黄钟》为全国10种音乐类中文核心期刊之一。

  近年来,武汉音乐学院积极发挥自身地域优势,主动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荆楚经济文化建设,持续推出了一系列长江题材的优秀文艺精品和学术平台。从创作《长江抒情诗》《大江东去》《长江画页》《三峡素描》《三峡叙事》、出版《中国民间歌曲集成·湖北卷》《中国民族民间器乐集成·湖北卷》到成立湖北省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长江传统音乐文化研究中心等,武音人在发掘长江音乐文化价值、讲好新时代长江故事、推动长江经济带文化发展的进程中持续发力,笃行不怠。

  多年来,以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创新型”人才为目标,武汉音乐学院坚持“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人人成才”的理念与实践,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音乐艺术拔尖创新人才。学校不少优秀人才在中国音乐“金钟奖”、湖北音乐“金编钟奖”、孔雀杯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展演、中国舞蹈“荷花奖”等专业赛事中斩获佳绩。

  秉承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近年,武汉音乐学院通过实施创作、表演、研究、传播“四位一体”艺术科研方略,打造了一大批有思想高度、有情感温度、有大众宽度、有艺术厚度、有时代精神的音乐艺术精品。2018年以来,学院有稳定研究方向的科研团队71个,共承担国家、省部级艺术科研项目145项,横向项目76项。

  “七秩芳华,初心如炬。”武汉音乐学院党委书记李端阳表示,站在建校7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学校将自信自强、踔厉奋发,育人才德艺并进、出精品守正创新,为推动教育强国、文化强国、人才强国和服务湖北先行区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