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北京市人大代表姚芸:建议寒暑假期间面向中小学师生开展文化专场活动

编辑:csm351
2024-01-25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这所大学校在教育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北京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北京市人大代表、北京市第四十三中学教师姚芸关注教师以及学生假期文化素养提升的议题,她建议在寒暑假利用北京各类博物馆和剧院向中小学师生开展免费文化专场活动,进一步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利用和挖掘北京丰富的文化资源,助力首都教育。

“近年来,文化部门专为北京市的教师和学生组织了一些专场文化活动,如2023年2月1日故宫对教师和本专科学生免费开放,但由于时间短,在一定程度上难以满足广大师生的实际参观需求。”姚芸表示,今年1月,北京市教委发布了关于推行中小学课外活动计划的通知,文中提出“由市教委牵头、联合市体育局、市文化局等相关委办局宏观指导、建立机制、投入经费”等相关职责要求。据不完全统计,北京各大小博物馆总计100余个,包括历史文化类、科学技术类、艺术类等,其中免费开放的已达50余所。“应该说北京的博物馆文化对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丰富寒暑假未成年人的精神生活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她希望相关部门可以协调联动,充分挖掘上述文化资源,在寒暑假期间为广大中小学师生开展专题文化活动,健全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网络,为中小学生营造充实、快乐的假期。

具体操作层面,姚芸建议,北京各大博物馆联动,特别是像故宫、中国科技馆、首都博物馆等票价较高或者假期预约较为困难的博物馆,在寒暑假期间开设多场次中小学师生免费参观专场,并设置适合师生的专题活动,让广大师生在寒暑假有更多机会走进博物馆,开阔眼界、培养兴趣、延伸学习、寓教于乐。

其次,建议相关文化演艺部门在寒暑假推出面向中小学生优秀舞台作品专场演出:如人艺的《茶馆》《雷雨》等部编版教材中已经收录的经典剧目;专业乐团与各中小学乐团的联合演出;电影院也可根据电影档期尽量在寒暑假安排适合中小学生观影、能够促进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的影片。

“各级图书馆可以在寒暑假期间安排适合中小学生阅读需求的读书讲座,书店推出寒暑假图书优惠专场,让建设‘书香城市’的理念真正植根于中小学生中。”姚芸建议,也要充分利用中轴线遗产保护这一契机,在寒暑假推出覆盖中轴线文化的适合中小学生参观的博物馆之旅活动,使中小学生在沉浸式参观中成为中轴线文化的继承者和传播者。(新京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