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学校 > 正文

广西:数字资源成为农村教师合用好用的资源

编辑:csm351
2024-01-26

日前,一堂别开生面的音乐课在广西河池市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岭镇龙洲小学开讲,4年前,通过县级公开招聘考到这所学校的年轻音乐老师李朝年正在给二年级学生上《小红帽》音乐课。

“白雪公主、青蛙王子、灰姑娘、小红帽……”李朝年首先引入了童话故事里面的人物,他在“八桂教学通”平台上,找到音乐教材,点开图片、播放了《小红帽》动画歌曲……

据了解,类似这样运用数字资源进行课堂教学的方式,已经覆盖到了义务教育阶段各个年级,教师只要打开资源平台,根据授课内容随时可以调用视频、图片、动画、音频、文字等资源。李朝年说:“‘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对于我们乡镇的老师来说帮助很大。我们不用出门就能学到优秀教师的课例,加上丰富的数字资源,方便我们备授课。”

据介绍,近年来,都安瑶族自治县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除了配齐配足硬件设施,配套教学视频云服务平台、资源云管理平台、集中管理平台,教师应用数字资源进行备授课已成为常态化。2023年,都安县教育局申报的《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助推农村中小学教师专业成长的路径研究》获得自治区重点课题立项。

都安瑶族自治县教育局局长苏宏俊说:“都安教育信息化在软硬件方面已经基本满足教育教学需要,现在我们主要在应用上下功夫,采取同步课堂、云支教、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比赛等,改革课堂教学模式,全面提升教师信息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促进全县教育教学全面发展。”

近年来,广西深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以提升优质数字教育资源供给服务水平为着力点,加快推进教育数字化转型,努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进数字资源规模化应用,通过搭建服务于日常教学的教师备授课系统,为广西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提供数字教材阅读、备授课等服务。提供基础性、科学性、权威性的数字教材及其配套资源,数字教材及资源覆盖了小学、初中主要学科和学段。搭建了广西中小学数字资源规模化应用体系,建立了覆盖各市县的数字资源应用专家队伍,立项覆盖各市县的应用试点示范学校,组建了覆盖各市县区的技术支持服务团队,构建了落地全区的数字资源应用培训体系和服务体系。同时,积极开展各级各类培训和教研活动,3年来共开展县区级以上培训800多场、教研活动300多场,参与教师达到50.3万人次,校本培训和教研覆盖了所有义务教育阶段教师。

广西教育厅信息处处长魏莹莹告诉记者,广西有很多农村地区边远山区教师因为外出培训不方便,以前很难找到合用好用的数字资源。对此,广西努力加强基础性数字资源供给,连续3年安排自治区财政资金统筹购买数字教材及资源,同时,努力推动教师教学常态化应用数字资源,通过开展各类评课赛课、培训、教研、案例遴选、论文评比等活动,引导鼓励老师们应用“国家中小学智慧教育平台”和广西的“八桂教学通”平台,促进老师想用、会用、用好数字资源开展课堂教学。如今,广西的乡镇教师可以不用出门就能在线上学习全国各地先进的授课经验,将平台的优质资源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上,让乡镇的孩子也能享受到优质的教学资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者:周仕敏)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