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第十届“艺术深圳”圆满落幕!打造艺博会市场化运作的“深圳样本”

编辑:csm351
2023-09-12来源:深圳特区报
  十年砥砺心不变,艺光流彩熠鹏城。第十届“艺术深圳”于9月10日在深圳会展中心(福田)6号馆圆满落幕。深耕十年,硕果累累,本届“艺术深圳”人气爆棚,参展机构和专业观众共同参与,积极赋能,所表现出的热情、活跃度富有实效,社会反响与市场成绩皆十分亮眼。业内人士认为,本届“艺术深圳”的专业价值、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打造了艺博会市场化运作的“深圳样本”。
  提供“高质量”服务,打出“组合拳”
  以艺术为名,相约深圳。本届“艺术深圳”吸引来自全国各地数万人次的藏家、媒体、艺术从业者、专业观众及社会公众参与。有的藏家甚至从韩国首尔飞来参加,展现出“艺术深圳”的国际影响力。
  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背后折射出“艺术深圳”十年不忘初心的成果。成立于2013年的“艺术深圳”是“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N的重点项目,于2015年成功转型。从秉承“全球视野、品质未来”的办展宗旨到坚持“专业、开放、合作、创新、共赢”办展理念,这种价值观和坚守,成为“艺术深圳”发展壮大的牢固基石。
  坚持市场化运作是“艺术深圳”自诞生就明确的定位。深圳报业集团运营总监、文博会公司副董事长、“艺术深圳”组委会秘书长叶建强介绍,转型之初,“艺术深圳”团队结合现有市场的实际容量,严格甄选参展画廊,突出品牌,采取“小而精”的策略;在运营过程中,公司为培育市场,给予了大力支持,通过对硬件设施的提升、重要藏家的邀约和互动、画廊的持续跟进和服务,让我们逐步赢得了业界的认可。
  “市场化定位、市场化培育、市场化办展是我们不变的初心。作为从文博会母体延伸出来的专业艺博会,‘艺术深圳’坚持市场导向,走市场化、专业化、国际化与高端引领之路,才有了今天的规模和体量”,叶建强表示。
  “艺术深圳”一直将“高质量”作为关键词。不断优化展商结构,建立参展优选机制,严格把控参展机构的质量、内容品质,呈现更高展示水平,完善升级各项配套活动和藏家的专业化服务,成效斐然,因此吸引了越来越多国家及地区的画廊加入。本届展会就吸引了来自16个国家及地区、33座城市的83家优质艺术机构,以重量级参展阵容亮相。
  此外,“艺术深圳”组委会还通过有效的品牌合作和推介,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服务为中心,以内容为目标”藏家体系。本届“艺术深圳”积极开拓并努力培养新的藏家群体,增加了各类艺术推介会及沙龙的频率,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藏家,力求提高博览会成交率。
  提升品牌辐射力,将专业化落实到细节
  凝聚多方力量,构建共赢平台,“艺术深圳”形成了共享发展的当代艺术博览会品牌,并进一步提升品牌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今年,“艺术深圳”打造全新的视觉设计,焕新品牌风格,助力建设城市艺术文化名片。本次视觉设计系统从品牌理念的传达到年度活动主题的提炼融入设计,充分展示深圳“设计之都”的魅力,好评如潮。
  为了给展商提供优质服务。“艺术深圳”不仅充分调动媒体资源,加大宣传力度,而且在“艺术深圳”公众微信号推出每家参展商的文章,得到了广泛的赞誉。香格纳画廊从首届“艺术深圳”开始每年都参加,一直持续到十周年。该画廊项目总监吴雨桑表示,他们是看着深圳的藏家从最开始的好奇到介入,再到收藏,到现在越来越专业的过程,“我们与‘艺术深圳’一起成长。”
  发挥协同效应,不断激发城市的艺术活跃度
  “艺术深圳”坚持秉持“全球视野、品质未来”办展理念,全面推动了当代艺术在深圳的发展,包括大众审美提升、画廊发掘、藏家培育,对区域艺术生态的发展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本土画廊和艺术机构参展热情高涨,成为本届“艺术深圳”的特色之一。海上世界文化艺术中心、坪山美术馆、美成空间、飞地艺术中心等19家优质深圳本土艺术机构积极参加,有的是“艺术深圳”的老朋友,更多的是“新面孔”,一起推动深圳在当代艺术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美成空间的主理人表示,感觉今年“艺术深圳”有一种特别明丽的氛围,就像参展者乐观的心情。飞地艺术中心的负责人张尔告诉记者,近年来一直持续参加“艺术深圳”,对深圳的艺术市场非常有信心。
  为了让当代艺术博览会与城市共生,“艺术深圳”充分发挥品牌的社会公益效应,把艺术融入市民生活中。本届“艺术深圳”不仅有相关配套活动,而且邀请专家、学者,举办8场主题讲座及活动,在公众日对艺术爱好者开放,充分调动城市艺术力量。
  未来可期,打造国际当代艺术市场平台
  深圳是一个年轻的城市,也是一个充满潜力的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深圳已成为继北京、香港、上海后的当代艺术市场的热点城市。深圳具有独特的地缘优势,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引擎,作为沿海城市,深圳对于艺术品进出口、开拓国外市场、引入外资,都具备很好的基础条件。
  近年来,深圳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当代艺术画廊,数量已达20家。深圳被画廊主看好,背后在于深圳巨大的市场潜力。每年9月,深圳的各大艺术机构与“艺术深圳”形成共鸣,推出重要展览和活动,形成艺术城市联动效应,为深圳当代艺术氛围的强化和收藏习惯的养成创造更为积极有利的条件,艺术市场也逐渐被培育起来。
  记者了解到,此次不少参展画廊在近年都积极布局广东市场,深圳是重要一站,而“艺术深圳”提供了一个优质平台。通过这一平台,他们也观察到深圳艺术市场对艺术作品多元化、年轻化的诉求。千高原画廊艺术空间经理刘佳表示,此次呈现的参展艺术家的代际跨度很大,也更为丰富,“我们对广东的艺术市场满怀期待。”
  继往开来,再启征程。叶建强表示,未来,我们希望把“艺术深圳”打造成全球值得信赖的当代艺术品牌以及全球瞩目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交易主体市场,这一目标任重道远。作为深圳本土最重要的、唯一参与城市艺术生态及市场建设的艺博会,“艺术深圳”将抓住机遇,通过新的价值观和办展思路,结合深圳自身城市文化的特点,全面构筑一个与城市经济和影响力相匹配的、开放、专业、创新、共享、合作的国际当代艺术市场平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