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福建艺术学院教授赵日和:非遗开花还需肥沃土壤

编辑:csm351
2011-11-05

  5日上午,记者来到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专家评审委员会委员、福建艺术学院教授赵日和家中,老先生正忙着撰写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文章。“十七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每个文化人都感到重任在肩。”
  六中全会指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作为研究曲艺多年的专家,赵日和欣喜地看到,福州市近几年大力营造曲艺人才成长的良好环境,有力推动了评话和唱传承。他希望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为评话和唱这两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培植更肥沃的土壤,使福州曲艺瑰宝在全国熠熠生辉。
  赵日和说,在全省五大曲种里,只有评话和唱可以参与市场运作,进行企业化经营。“也就是说,搞得好,这些演出是可以卖票的。福州评话神韵早在宋代就出现在著名诗人笔下。相对全国其他省份的4种评话,福州评话是唯一既说又唱还带表演动作的,最能调动现场气氛。以前评话先生非常吃香,他走到哪里,观众就跟到哪里,就算雨天裤子被积水的路面浸透了半截,还要坚持站着把评话听完。”
  “过去评话和唱靠老艺人私人收徒口传心授。上世纪60年代,福州市曾培养了一支数十人的传承队伍,他们虽然很优秀,但现在也都六七十岁了。如何让年轻一代接力传承好传统瑰宝,是当务之急。”赵日和说,2007年,我市成立了评话艺传习所,为培养年轻人才搭建了平台。“成立这样的传习所,在全国是不多见的。但有了平台还不够,希望在资金投入、职称评定等方面,给曲艺人才更多的倾斜政策,让年轻人感到投身曲艺表演和传承,既有前途也有‘钱途’,使人才招得来、留得住。”
  赵日和还谈到评话和唱人才培养遇到的大环境瓶颈——会说会听福州话的年轻人不多。“现在八旗会馆的公益演出,听众都是老头老太。”他说,语言和文化是共生的,希望学校在推广普通话的同时,也致力于福州方言的推广。“我知道则徐小学开设了福州方言的学习课,还有一些小学开设了闽剧、十番音乐的兴趣班,这都很好。希望更多孩子学讲福州话,我们也会多开设这方面的公益讲座,帮助年轻一代加深对家乡文化的了解、喜爱并加入到传承的队伍中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