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上海文化广场亮出音乐剧招牌

编辑:csm351
2011-10-19

国际音乐剧明星联袂演出《极致百老汇》

历经5年重建后正式运营的上海文化广场,9月23日至10月9日推出了为开幕而定制的经典音乐剧集锦音乐会《极致百老汇》,连演20场、观众人数28194人,取得了良好市场效果,让其运营团队稍稍松了一口气。上海文化广场有着80多年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后曾成为上海最大的室内集会、演出和股票、鲜花市场,现在又是世界上最大、最深、座位最多的地下剧场。毋庸置疑的地标性文化演出场所,对管理和运营的人员来说,意味着更大的挑战和压力,怎样的项目内容才能与之匹配形成品牌效应?从重建之初就定位于孵化并构建音乐剧产业发展平台的上海文化广场,运营后将有哪些打算?对此,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中外联合制作开幕演出
10月8日,记者看到夜晚中的上海文化广场,犹如一只舒展巨翅的凤凰,栖息在占地5万多平方米的开阔草坪上。在闹市中,有这样的疏朗景致,十分难得。步入文化广场大门,走在一条长120米的“金光大道”上,两侧绿意盎然,令人顿生惬意。
剧场内的设计和装潢简约、现代,营造出一种时尚的雅致情调。这与音乐剧专业剧场的定位相呼应,体现出设计者独具匠心的空间艺术追求。
当晚是《极致百老汇》的第19场演出,全场基本满座。舞台上,当红百老汇音乐剧《女巫》中女巫的扮演者伊登·埃斯皮诺萨、《剧院魅影》中魅影的扮演者布拉德·里特尔、主演《悲惨世界》的硬派小生凯文·科恩和伦敦西区当红女主唱莉娅·琼斯4位国际音乐剧明星,联袂主演了30余首经典音乐剧唱段,包括《回忆》、《生生不息》、《胜者为王》等音乐剧爱好者耳熟能详的知名曲目。
4位主演在30余名中外群舞演员的伴唱下,撑起了《极致百老汇》的场子,令观众感受了百老汇和伦敦西区一线演员的实力,可谓尽享耳福。为让演出好看,舞美设计也很讲究,舞台布景在南非约翰内斯堡设计,制作是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服装与部分道具则在澳大利亚设计与制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舞台设计改变了以往演唱者和乐队分离的惯例,而是将两者融为一体,演员可以在乐队中穿梭。承载演奏员和演员的平台可以前后移动,既可填满舞台,也可以让舞台放空,呈现出新颖的舞台面貌。
上海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说,为了这次开幕演出,运营团队颇费心思,原计划引进经典音乐剧《欢乐满人间》,因种种原因不得不放弃,最后选择了音乐剧集锦音乐会的形式。因为这种形式可塑性强,版权也容易商谈,具备中外联合制作的可能——如果能够推出文化广场拥有一定版权的演出项目,不失为上乘的选择,于是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联合GWB娱乐有限公司共同制作了《极致百老汇》。
陆续引进国外音乐剧
《极致百老汇》的首轮演出刚刚结束,上海文化广场的运营团队又马不停蹄地加紧了下一个重要剧目——法国经典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的引进工作。该剧准备12月在上海文化广场演出,也是文化广场音乐剧开幕系列三大项目之一。据介绍,开幕系列三大项目包括《极致百老汇》、《巴黎圣母院》和《妈妈咪呀!》(中文版)。
“开幕大戏《极致百老汇》将成为上海文化广场的保留剧目,每年秋季都会以新的面目登场,同时还将作为第一个自主制作品牌输送到国内各大剧场去演出。”张洁透露,上海文化广场还将陆续引进多部高质量、好口碑的国外音乐剧,明后年的节目规划经过了近半年的反复商议,也有近10部大型经典音乐剧可供候选,音乐剧《欢乐满人间》延至明年,已进入档期和报价的谈判阶段。目前规划中最长远的音乐剧引进项目《泽西男孩》已安排到了2014年6月,几部原创音乐剧也已纳入视野,正在合作意向交流中。
60%的演出将是音乐剧
“今后文化广场60%的演出将是音乐剧,租场项目也会优先考虑舞台剧作品。”张洁用量化数字诠释了文化广场将以音乐剧为核心艺术产品,而以时尚跨界类舞台艺术产品为辅。
以音乐剧为主业的剧场,在全国并不多见,也无成功范例。北京有几家剧场曾经或正在致力于音乐剧的主业定位,但还没有形成市场影响,更谈不上品牌效应。上海文化广场的音乐剧专业剧场定位,也受到了一些业内人士的质疑:是否有足够的音乐剧内容可演,观众数量能否让拥有2011个座位的剧场不落寞?
对此,张洁说,音乐剧市场的潜在需求是相当大的,上海大剧院连续10年都在暑期档推出一部音乐剧,无形之中培养了一批音乐剧的受众群,但作为这座城市最具代表性的综合性剧院,显然无法继续满足音乐剧市场的扩张。建设一个音乐剧专业剧场,是这座城市文化发展的必然需求。上海文化广场将坚持引进、吸收、原创的方针,孵化音乐剧原创表演,开发音乐剧产业链,建成音乐剧展演中心、音乐剧交流普及中心和音乐剧制作中心,放眼世界,立足上海,辐射全国,发展音乐剧产业。
开创剧院管理新模式
据了解,上海大剧院艺术中心、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上海精文投资有限公司和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出资5000万元,成立了上海文化广场剧院管理有限公司,负责文化广场剧院的日常营运,并在董事会领导下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运行。此举充分整合利用沪上文化产业的项目资源、经营资源、传播资源,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开创了剧院管理崭新模式。
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运行,产品又锁定在有品质的音乐剧及舞台剧项目,这是否意味着上海文化广场的演出票价也随着提高呢?因为票价问题牵涉到运营成本,也关乎买票观众的多少。
张洁表示,未来上海文化广场将成为集专业运营、社会参与于一体的公益性综合类现代表演艺术场所,其大门是向所有人敞开的,无论是社会精英还是普通百姓都能在这里各取所需,票价也会照顾到绝大部分的消费群体。此次《极致百老汇》的票价就细分了12档,从低档的60元、80元到高档的880元、1280元,票价差距达20倍。实践证明,这种建立在现实基础之上的“两极化”定价原则被观众所认可。文化广场在试运营时曾做过市场调研,如针对年轻群体的消费能力调查结果显示:看一场话剧的人均期望消费是100元,看一场电影是60元,单次约会含晚餐及交通费总花费上限是500元。通过这些统计数据,《极致百老汇》的平均票价被定为285元。
“我们希望文化广场是一个艺术洗礼的地方,在这里大家都能享受艺术。”张洁说。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