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产业 > 正文

王涛:当前学术艺术生产者都处于浮躁的状况

编辑:csm351
2011-10-28

  2011财富CEO峰会于10月27日-28日在北京举行。峰会探讨中国在世界新格局中的非凡前景。和讯网全程直击。中国出版集团总经理王涛表示,,中国无论是学术生产还是艺术生产,生产者都是处于比较浮躁的状况,能不能产生精品,需要他们去解决问题。

  以下为部分实录:

  王涛:中国出版产业,图书出版产业而言,全年680亿左右。跟刚才的其他中央企业比,我们一个行业比他一个企业还小。

  主持人:中国出这么多书,差不多相当于一个三一重工(600031,股吧),所以我觉得发展空间还巨大。

  王涛:发展空间很大,这些年由于中国的人均GDP超过了3000美金之后,跟世界其他国家的文化发展道路一样,文化消费急剧增长。就我们集团而言,连续三年销售增长超过15%,今年达到20%。

  主持人:最近三到五年,咱们看过去三到五年,在出版业上从需求角度,读者需求角度有哪几个比较明显一些变化?

  王涛:现在数字越多的需求增长特别快,整个中国出版数字阅读需求三年来,每年按300%以上速度增长,这种阅读需求增长非常快。我们一般把出版业分为大众出版、教育出版、专业出版,大众出版需求增长非常快。就是我们一般讲的像文学书、艺术书,一般的读物增长非常快。整个中国发展到今天,物质财富在急剧增长的时候,文化的这种贫乏被人们普遍感觉到,通过阅读来检阅自己的阅读贫乏的问题突出。

  主持人:我记得改革开放前期的时候我们有很多优秀文化作品,我理解很深就是桥船长上任记(音),最近这几年我们很有钱了,中国的老百姓。但是好象没有太多印象深刻的作品,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王涛:这个创作领域事情我们作为出版商解决不了,中国无论是学术生产还是艺术生产,生产者都是处于比较浮躁的状况,能不能产生精品,需要他们去解决问题。但是就出版者而言,本身如何通过自己的出版工作能够获取好的作品,或者是去跟作家、理论家沟通产生好的作品,我们有一份责任。但是今天应该说节奏跟我们上大学,是从一种文化的专制走到改革开放,所有东西对我们都很新鲜。我们相信读书能改变命运,今天很多年轻人在这个时代的熏陶下,他是否认为读书能改变命运已经受到疑问。但是最终历史会给他结论,就是读书能改变疑问。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