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鹤鸣九皋 琴韵悠悠|“第九届哈尔滨大学生古琴音乐会”首场演出精彩上演

编辑:csm351
2023-09-25来源:哈尔滨新闻网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9月23日,由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黑龙江省古琴协会,哈尔滨医科大学校团委、校图书馆共同主办的“鹤鸣九皋——第九届哈尔滨大学生古琴音乐会”在哈尔滨医科大学星联报告厅进行了首演,来自哈尔滨地区10所高校的30名在校大学生,为现场200余名观众奉献了一场古琴音乐盛宴。
  古琴与诵读《大学之道》
  伴随着优雅的琴声,10名身穿传统汉服的大学生齐声朗诵的《大学》拉开了整场音乐会的序幕。随后上演的节目中,既有《乌夜啼》《捣衣》《梅花三弄》《高山流水》等古琴经典传统曲目,或清幽恬澹、或雄浑高古,呈现琴乐雅韵之美;也有《梅园吟》《春风》《楼兰散》等技法难度较大的现代古琴曲,或古朴厚重、或轻灵明快,彰显出古琴这一古老乐器丰富的表现力。
  节目演绎除独奏外,还有古琴合奏、琴歌演唱、琴阮合奏等,同时插花、书法等传统艺术也穿插其中,异彩纷呈。来自兴华小学校的小琴童们作为特邀表演嘉宾,身穿汉服,古琴齐奏《家国情》,更是把音乐会气氛推上了高潮,现场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
  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音乐会也是黑龙江省文联开展的优秀传统文化进美育课堂文艺志愿服务之古琴进校园活动的成果汇报演出。今年三月份以来,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委派古琴专委会李树果、李丹、丁瑜巍、吴笛恺等艺术家进入校园,指导在校学生学习古琴艺术,传承非遗技艺,旨在以具体生动的艺术活动,滋养陶冶年轻人的心灵和情操,激发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经过半年的努力,校园古琴传习工作已经初见成效。虽然有些初学者琴技还略显青涩,但他们对弹奏古琴充满了热情。
  “高中的时候就想学古琴,但课业太多,没时间。想不到上了大学之后,可以在校古琴社团免费学。这次音乐会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跟大家一起交流,可以让我的琴技提高得更快。”参加演出的学生郑滨洋兴奋地说。
  接下来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还将继续发挥“两个优势”,通过举办公益性讲座、培训及传统音乐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等方式,广泛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着力提升广大群众审美趣味与艺术素养,努力承担起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