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一嗓子“吼”到中央音乐学院

编辑:csm351
2023-11-05来源:吕梁新闻
  10月20日上午9时,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
  随着两把大号鸣响,第三届“碰撞与交汇: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音乐当代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启幕。
  大号在吕梁山区民间吹打中常见,但是在中央音乐学院这样的高等学府算得上是第一次。大号高亢嘹亮、深情回荡、音似唿啸、声如巨吼,如同黄土高坡上围着白羊肚巾的年轻小伙儿吊嗓,“吼”的大山直摇晃!
  这一吼,震了整个演奏厅,惊了台下300多位观众。
  这些观众都不简单,他们有来自荷兰、德国和美国的音乐界知名学者,也有中央音乐学院的学者、教授,国内着名作曲家、民间艺术家。
  吹大号的是来自山西“宫家吹打”的演奏人员宫文红和张建锋,随着大号响起,一曲发客本调《出鼓则》伴随着欢快的旋律渐入高潮。台上,演奏人员一边演奏一边游走。唢呐吹奏和打击乐相互挑逗,疙瘩锣隐忍在云锣中,两副小镲则硬是插着空子,生生地把整个演奏厅拍了个粉碎。
  唢呐手宫育红和宫红卫看上去有点腼腆。他们不是第一次上这样的舞台,但是台下这么一大群特殊的观众他们是第一次面对。宫育红是山西“宫家吹打”第十代传人,也是主要负责人,在接到吕梁市文化局的通知要求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时候,他正带队参加在河北廊坊举办的全国首届民族器乐展演。
  在全国首届民族器乐展演上,同样是两把大号,把在场的国内音乐界的专家们震了。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社长张伯瑜在点评山西“宫家吹打”时这样说,“他们传递着纯正的中国传统音乐……演奏水平超高……他们演奏的音乐是有生命的……”。
  “纯正的传统音乐”“有生命的音乐”,这样的点评接地气,没有高大上的华丽辞藻,但无疑是最高评价。
  能够参加全国性的民族器乐展演,已经让宫育红在音乐圈子里“火”了一把,没成想好事接连不断。“能去中央音乐学院,而且还开专场音乐会?”宫育红没有想过,也没敢去想。
  第三届“碰撞与交汇: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音乐当代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邀请山西“宫家吹打”参加,一来是参加开幕前的暖场演奏,二来组委会还为其准备了一场专场音乐会。
  暖场演奏简单,也就几分钟时间。专场音乐会可让宫育红犯了愁。六个节目,人员选择、前期排练、节目编排都不是简单的事,费人费力费时不说,主要是怎么能让吕梁山上的这一“土”音乐叫响。
  宫育红一直想把山西“宫家吹打”叫响,但是要让“这一嗓子”叫出去实在太难了!没有大号“向天而歌”的自在,更没有唢呐声声的快活。
  山西“宫家吹打”是临县兔坂镇柴家沟村一带的吹打班社,因成员为家族传承,且御赐姓宫,曾为官吹而得名——宫家班。宫家班成员主要以吹打业为生,吹打使用场合为红白喜事、庙会、赛晒、敬神等。活动区域在山西临县、兴县,陕西佳县一带。目前,山西“宫家吹打”已经有12代传承人,保留了多种不同曲牌,演奏调式有六种,在不同的仪式中有不同的曲牌变化。最具有代表性的是《时辰音乐》。《时辰音乐》的形成与仪式的仪程有密切的关系,在不同的时间和仪式进程中会使用不同的曲牌和调式,这也体现了山西“宫家吹打”音乐的时间观。
  10月20日晚上19:30,中央音乐学院琴房楼演奏厅。
  “古韵新声”——山西“宫家吹打”专场音乐会上演。又是一声大号响起,这一吼,整个演奏厅再次震动。
  专场音乐会中的六首作品主要体现了山西“宫家吹打”的主要特点“时辰音乐”,是按照顺时辰走向,从凌晨到夜晚的前半夜用乐来安排调式与曲牌,有凡调《花道则》、本调《青天歌》,还有发客本调《出鼓则》,申调《水龙吟》,以及夜祭行乐《花道则》《拜场》《出鼓则》和六字调放通则套曲。
  “这些曲牌曲调太过传统、专业,但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正如宫育红在音乐会上致辞中表达的一样:“‘宫家吹打’是祖传的民间吹打乐,是黄土高原上的“土音乐”,这样民间音乐能有这么多的专家和老师们来聆听,我特别特别高兴。”激动之余,宫育红一连说了几个“感谢”:感谢中央音乐学院给予山西“宫家吹打”一次展示的机会,感谢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对吕梁山革命老区的关怀,感谢各位专家和老师能对山西“宫家吹打”未来的发展提出宝贵意见……
  从一连串的“感谢”中,不难体会到宫育红已经提到嗓子眼的又一次“吼喊”!
  事实上,在首届“碰撞与交汇: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音乐当代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上,山西“宫家吹打”就露过脸,只不过那嗓子可能还不够响。
  2019年,首届“碰撞与交汇: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音乐当代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采风环节安排在吕梁市艺术学校,山西“宫家吹打”向国内外的音乐专家学者“喊”过一嗓子。
  也正因为如此,山西“宫家吹打”有缘参加第三届“碰撞与交汇: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音乐当代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能够结缘中央音乐学院,有幸再次“亮嗓”。
  张伯瑜不到半年两次“偶遇”山西“宫家吹打”。他在第三届“碰撞与交汇:全球视野下的中国音乐当代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发言主题是“职业化”,是否可成为开解“非遗”音乐传承的一把钥匙?这也是宫育红和山西“宫家吹打”面临或者急需解决的现实问题。
  张伯瑜带着强烈的问题意识与深切的人文关怀,直击中国“非遗”音乐传承中的现实难题:“非遗”音乐保护的瓶颈在于,没人愿意学习和传承?“非遗”音乐的价值在于保存了乡愁,职业化是开解“非遗”传承困境的钥匙……
  2018年,山西“宫家吹打”被评定为吕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宫育红就是想通过山西“宫家吹打”的“一嗓子”把这些问题剖个稀碎。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文化要担负起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的新使命。山西“宫家吹打”作为百年传承的民间文化,路还能走多长,梦想还有多远?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