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听见沉睡的声音!奏响敦煌壁画中的乐器 千年古乐“活”起来了

编辑:csm351
2024-02-02

甘肃作为中华民族重要的文化资源宝库,古老的丝绸之路在这里蜿蜒1600多公里,境内现有敦煌莫高窟、嘉峪关关城等7处世界文化遗产,其中敦煌莫高窟,总面积五万多平方米。

敦煌文化延续近两千年,是世界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艺术宝库,是世界文明长河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被誉为“墙壁上的博物馆”的莫高窟壁画中,有我们熟悉的飞天、九色鹿。但是你知道吗,这些壁画里,还蕴藏着一个极为壮观的音乐世界。

最近,利用先进科技手段,这些古老的文化遗产又有了新的呈现模式。一起去探秘敦煌壁画中精美的古乐器。

莫高窟是人类珍贵的文化宝藏。在鸣沙山东麓崖面上,密密麻麻排列着735个洞窟。你能想到吗?在492个有壁画的洞窟中,一半以上都绘制了乐舞图像,整个莫高窟里,绘有乐器7000余件。

在第220窟,绘有敦煌壁画中规模较大的乐舞组合,来源于中原和西域的各种乐器琳琅满目,彼此配合,正在进行一场音乐会,就像古老的“交响乐团”。有竖箜篌,琵琶,横笛,几千年前它们在中原地区普及度较高。仔细看,还有腰鼓。

在敦煌壁画中,鼓是整个乐舞组合的节奏灵魂,据《敦煌壁画乐史资料总录与研究》记载,敦煌壁画共出现乐器54种,最多的就是鼓,有17种。其中,还有一种很特殊的鼓,它叫做“十二音雷公鼓”。

鼓,承载着振奋向上的精神力量。“十二音雷公鼓”在多个洞窟壁画中出现,在交融东西方文化的敦煌壁画中,它是为数不多的原生中国传统文化形象之一。鼓声似雷霆,古人以雷公击鼓这种形象来寓意风调雨顺。怎么让学术研究走进更广阔的大众视野?数字敦煌资源库首个深度文化知识互动项目上线。

现在,我们还拥有在285窟寻找雷公鼓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基于数字敦煌,利用三维建模技术,285窟拥有了一个虚拟孪生世界。在这里,游客可以360度自由探索洞窟细节,还能与窟内经典元素互动,获取敦煌文化知识。比如,我们可以在虚拟世界里,奏响壁画中的雷公鼓。

敦煌研究院文物数字化研究所副所长丁晓宏:数字化1.0是在探索、做保存、做档案;2.0就是数据挖掘,怎么把它提炼出来;3.0就是怎么让它跟我们的生活结合起来。实质上乐器本来是二维的壁画,让它三维化,就是能看到乐器的形态,从壁画里剥离出来。把它做成沉浸式的,自己能动手,而且作为一个角色参与到其中。从一个学术成果,变为大众都能理解、都能接受的形式。

画面中是基于敦煌第285窟中的雷公鼓壁画原型,利用引擎渲染技术、3D动画技术打造的一个虚拟雷公鼓,让人们可以跨越时空,以全新的形式感受敦煌的文化底蕴。

“将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代代相传”。如今,敦煌莫高窟已走过抢救性保护阶段,截至目前完成了290个洞窟、44身彩塑的数字化采集。

用好用活文物资源,想真正把雷公鼓的声音挖掘出来,不能仅靠想象,更需要在对历史文献严格考究之后,实现“复原式”仿制。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朱晓峰:敦煌文献里面有好多是关于宴设司的记载,通过研究发现,当时给宴设司造鼓的这批工匠一共是8人,持续了大概是一个多月。通过这个去倒推,就会确定当时敦煌造鼓的流程是非常成熟的。

对于朱晓峰来说,雷公鼓既能讲出生动的、易传播的故事,在美感度上又可以呈现敦煌文化的特色。

敦煌石窟文物保护研究陈列中心副研究馆员朱晓峰:敦煌壁画、敦煌石窟是中古时期乐器的图像库、资料库,有一部分我们今天已经看不到了,这个也是我们去仿制这些乐器的一个初衷。让大家再次看到古代的乐器,再次能够更接近地听见古代的声音。

复原敦煌乐器,不是照猫画虎。要参考壁画上鼓的颜色和连接方式,还要坚持还原古代匠人的制作工艺,纯手工打造。经过大家的努力,雷公鼓终于来到我们面前。

声势浩瀚的鼓乐鸣奏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振奋铿锵的旋律。这个冬天,如果来到敦煌,您还可以走进敦煌壁画中的乐舞场景,身临其境聆听千年“鼓”音。

《乐动敦煌》导演张华:复原了有14件乐器,既有从西域来的,也有我们传统的中原乐器。比如说,在里面会有埙,会有筚篥、会有箜篌、会有腰鼓,还有五弦琵琶,我们把这些乐器给它活化出来,观众就会有一个非常深刻的印象。

新的融合形式把传统文化淋漓尽致地展示出来,迅速出圈,得到更多人的共鸣。而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敦煌乐器活化,仅仅只是浩瀚敦煌文化保护、研究、弘扬中的沧海一粟。

敦煌研究院党委书记赵声良:传统文化需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一方面加强科技保护的力量,把传统文化保护好,另外我们更多投入研究力量,把敦煌文化的价值挖掘出来,要从中找到中华传统文化的精神,我们就是想讲好敦煌故事,传播中国声音,让更多的人了解传统文化,得到文化自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