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顶尖唱片公司缘何青睐淄博民乐

编辑:csm351
2024-02-03

多年来,中国民乐始终在“低谷”与“萧条”中徘徊,而来自淄博最民间的个人创作和集体演奏却两度获得世界级别的雨果公司出版,让世界听到了淄博声音,也令中国民乐界为之一振。

这两部作品分别是《乡籁》和《博山锣鼓》。它们缘何受到雨果公司青睐?一个居于唱片出版最前沿的公司,如何与淄博结缘,如何一再向世界推出来自淄博的声音?

易有伍慧眼识珠

香港雨果唱片公司由易有伍先生创办。易有伍出生于新加坡,是位出色的音乐家、指挥家、摄影家和音响大师。他目睹中国大陆上世纪70年代之后,大量古琴曲目及传统经典音乐亟待挖掘传承,遂于1986年创立了雨果公司,一气抢救性出版了500多张中国民乐CD,“中国”二字是其制作一切选题的出发点。明确的艺术文化定位,使雨果公司迅速成为世界最为知名的唱片公司之一。

雨果与淄博的缘分,还得从十年前说起。

十年前,博山下岗工人毕玉奇以书法篆刻家、文化学人身份被大家公认,其实,他在十九岁时即以二胡第一名的成绩被淄博市文工团录取,可是爷爷不看好这份职业,毕玉奇被迫放弃。他的音乐情结却从未堙灭,随着年龄增长,家乡感人至深的乡愁故事、陶瓷往事、琉璃传奇,使他不由自主地进入音乐创作,凭借一把中提琴,这些素材在他日以继夜的创作中转换为一页页乐谱。经过数年的努力,一组以《乡籁》命名的淄博民间音乐套曲创作完成。

接下来是出版问题。各色出版机构门道繁多,掏上钱,出版成了技术环节。毕玉奇的主意是,找一位最顶尖、最犀利的专家过手,掂出《乡籁》的分量,掂出淄博民间音乐的分量。很早,他开始崇拜一个人,并成了他的粉丝。这个人就是易有伍。崇拜易有伍,不是因为两个人共同爱好音乐、摄影、无线电,是易有伍特定的音乐理念。易有伍是位纯粹音乐家,拒绝商业化是有名的,这正是毕玉奇选择他的理由。

2013年12月,毕玉奇带着全部《乡籁》文件,去广州拜访易有伍。易有伍看了文件,介绍中国着名二胡演奏家、广州歌舞团副团长、乐队首席陈雄华,广州星海音乐学院教授、中国南派古筝大师、汉乐大师一代传人饶宁新给毕玉奇认识。实际上,易有伍是想借其它专家之口,说出自己的内心评价。陈雄华、饶宁新听了《乡籁》大吃一惊,想不到一个没有专业背景的下岗工人,竟能谱出如此成功的乐曲。两个月后,易有伍从美国西雅图发来邮件,请毕玉奇着手编配和演奏录音。

毕玉奇通过张店城市天空民族乐团副团长郑亮,辗转问艺我国着名二胡演奏家、空政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奏员邓建栋。询问能不能听一听出于民间音乐人之手的《乡籁》?是否可以担纲演奏?邓建栋听了《乡籁》,表示作品旋律美,完全可以演奏,建议请杨春林先生进行编配。

《乡籁》成为

“刘明源之后的延续”

杨春林,指挥家兼任作曲家,中国歌舞团常任指挥,是中国民乐界公认的专家。听到《乡籁》,杨春林非常激动,多年来,他为中国民乐创作“一头沉”忧心忡忡,在毕玉奇身上,他看到了中国民乐希望所在。杨春林忙中偷闲,编曲、排练在近一年时间里完成,把《乡籁》推向了录制阶段。

2014年11月的一天,当毕玉奇走进北京歌神录音棚时,一下子震惊了,演奏席在座的全是一流演奏家!邓建栋主奏,琵琶于源春,扬琴谌向阳,笙伊永仁,四重奏赵坤宇、刘志勇、王建民、张平,录音总监、着名录音师印永信,个顶个如雷贯耳。当《乡籁·岭上云》绝妙的民乐四重奏响起,毕玉奇心里大喊一声:“凭这一段,值了!”事后得知,这曲《乡籁·岭上云》果然在录音之前就推荐给台湾和新加坡了。

邓建栋、杨春林先生都分别联络了环球制片公司、中国唱片总公司,他们都对毕玉奇的《乡籁》出版举起了橄榄枝。2015年5月,《乡籁》录音光碟发至广东,易有伍第一时间来听,并持续三四天之久再度进行了编辑,包括调音和润色。之后,易有伍每天发来一至三首曲子,征求意见,直至完毕。又四五天后,易有伍来信:请准备文字、图片。

《乡籁》得以正式出版,共有14首乐曲,既有二胡、椰胡、琵琶等乐器独奏,又有各种乐器合奏。并且,雨果公司将《乡籁·孝乡谣》推为记录中国音乐家艺术精品、特别讲究录音品质的雨果《发烧碟十八》。能进入雨果公司的视野,已是一种荣耀,再进入发烧碟,是荣耀中的荣耀。毕玉奇被“胡琴公社”称为“当代阿炳”,易有伍认为“毕玉奇的作品是刘明源之后的延续”,大唿“我们太缺这类亲切、动听的民乐小合奏了!”着名音乐评论家陈怀冰直逼易有伍:“毕玉奇是何方神圣?”着名指挥家杨春林则“非常激动,非常震惊”。

2019年3月8日,两位音乐人,一位是易有伍,一位是毕玉奇,相隔5年之后又一次在广东会面。这一次,毕玉奇带去了他新创作的民乐组曲《陶瓷》十四首曲谱。易有伍推荐着名音乐家鲍元恺先生编配,再进行后续工作。可惜鲍元恺年老多病,已经立项的几个音乐工程尚未完工,《陶瓷》的编配、演奏只能另寻出路。

《博山锣鼓》登上大雅之堂

2023年4月,雨果公司参加第三届青岛国际高级音响展。去青岛前,易有伍联系毕玉奇,就此前诚邀雨果公司到淄博举办音乐音响鉴赏会落实细节,毕玉奇向易有伍介绍了淄博民间打击乐《博山锣鼓》。青岛展会开幕前,易有伍先到博山考察了欣赏会地点,安排好了再赴青岛参展。毕玉奇他们去物色录音场地,一是红叶柿岩门前广场大悬崖跟前,那里有一面千丈石壁,李家窑锣鼓摆开阵容进行表演,发现声音被一侧悬崖反射,声音虽大形不成共鸣。继而又去到淋漓湖,那里四面环山,试过之后发现声音不能凝聚,总是在水面上飘散。最后,易有伍、毕玉奇来到淄博市工人文化宫剧场,易有伍环顾四周,吹口哨击手掌,仔细听回音,说,就这里了,这是一个极为理想的录音环境。参展之后,就带着录音设备等全套辎重来到淄博,在山东理工大学、博山文化馆和人立陶瓷琉璃艺术中心举行了三场鉴赏会。接着开始了《博山锣鼓》的录制工作。

雨果录制的锣鼓音乐很多,《龙腾虎跃》《秦王点兵》《响仁和》《双龙出海》等等。易有伍指出,发烧友很喜欢拿这些鼓乐作为CD试音碟,不过郑重重申,雨果的锣鼓里面有一个很重要的系列,不是拿来发烧、娱乐,而是文献级别,博山锣鼓有一定的历史,这种作品纯粹是民间的,不是拿来惊天动地地发烧,是用来欣赏的,虽然它也是非常惊天动地。易有伍特别为光碟题签,并亲自写序。他在序中说,第一次接触博山锣鼓,场面恢弘大气,作为录音,有点像摄影师站在梅里雪山面前,无法用任何图片显示一样。虽然如此,还是根据录音场地调整了锣鼓声部位置,使其有音响上的平衡感和美感。易有伍感叹,几次录音演出过程所有队员都是背谱跟着鼓手领队节奏走,无论是短曲或长篇。易有伍说到,博山锣鼓响但不炸,现场耳朵不会难受,有一种令人亢奋热烈的感觉,我仔细观察现场的观众们也很投入地、近距离地观赏聆听而没有刻意地拉远距离,这说明整体的博山锣鼓是“正”而和谐的。

十年之间,淄博民间音乐两度花落“雨果”,通过雨果公司走向世界,让我们惊喜地看到,其一,高端的音乐出版发行者,并不是一味眼睛向上、盯着学院,他们从未忽略任何一次发自民间的艺术闪光,阳春白雪的雨果公司与淄博民间音乐的两次联手就是明证;其二,淄博最基层民间音乐从来不是荒芜之地,其音乐创作没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却从未停止思考、挖掘、创作的脚步;其三,我们应该大力奖掖扶持基层音乐创作,他们与专业创作相比,困难更大,坎坷更多,其文化追求也更感人,更具价值,更值得被人们看见;其四,我们更多的文化自信来自基层,也只有来自民间的自信才是最根本的自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