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这音乐的力量来自大地和人民

编辑:csm351
2024-02-19

作者:张焱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这其中隐含着这样一层意思:用国际化的语言传递民族元素,用共通的情感传递民族故事,这是转换与飞跃的关键。

幸甚,小提琴协奏曲《梁祝》不仅成为中国人自己的交响乐,更成为全世界演出和录音版本最多的中国管弦乐曲,奏响了中国民族化交响音乐具有创世纪意义的礼赞。

曲中有中国故事。梁山伯与祝英台这个妇孺皆知的爱情故事不仅是化蝶的传奇,何占豪更是用一句越剧唱腔的旋律开启了诉说坚贞爱情的天籁之作,优美、凄凉的旋律抚慰了多少人的心灵。

曲中有中国表达。何占豪说,他们这代作曲家,要继承先辈创造的民族音乐,在民歌、戏曲、民间音乐中寻找灵感和素材,再用交响乐的形式,让世界聆听中国之美。在民族音乐语言的创新、民族器乐演奏技巧的提高等方面不断开掘,成为何占豪毕生的追求与执念。

曲中有中国情感。音乐,本质是美,核心是情。何占豪的音乐充满了情感的力量,这力量来自大地,来自人民,“我们这代人写音乐,就是要写给人民,要接地气。老百姓不夸赞你的作品,得再多奖也没用。”

一生以《梁祝》闻名却不止步于此,65载创作生涯,百余部佳作等身,耄耋之年,何占豪依旧保持着年轻的心,依然保持着对音乐、创作、民族文化及艺术传承的赤诚热情。

《光明日报》(2024年02月18日 01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