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钢琴遇冷 因加分取消还是净化市场

编辑:csm351
2024-02-20

钢琴热一再降温,一度成为热搜话题;钢琴销量下降,钢琴培训班流失大量学员。天津也是如此吗?

放弃学琴教学市场生源减

孩子6岁了,王女士正在研究给孩子报一门乐器课,在众多乐器中,她想到了钢琴。“本以为会弹钢琴,长大后能多条出路。但过年走亲访友时,我问了很多人,大家都说,弹钢琴作为提高艺术修养的技能还行,但以此为专业,6岁才开始学琴有点晚。身边学过琴的孩子家长说,这是件‘劳民伤财’的活儿,让我慎重考虑。”

张女士的女儿从5岁开始学钢琴,到现在已经学了4年,其间参加过几次比赛,成绩还不错。本来想当做一项特长升学加分,但现在感觉除了花钱、受罪、受累,会弹钢琴似乎对孩子的学业帮不上什么忙。学习任务越来越重,张女士也有过放弃的念头,“同期学琴的孩子不少都舍弃了,理由基本都是‘和课业冲突’‘对升学没什么帮助’。我家孩子谈不上视琴如命,但每天会坚持练习,哪怕过年也每天练1个小时。舍弃觉得可惜,坚持下去又没多大用处。我们现在进退两难。”

赋格音乐的明明老师从事钢琴教学20余年,她明显感觉到,近两三年,钢琴教学市场从火热逐渐走向低温。“近段时间,生源减少得特别多,培训机构不得不一再减少老师的课量。”一些培训机构的老师分析,学钢琴的孩子越来越少与取消加分政策有关。若干年前,不少学校有艺术招生指标,有些学生选择艺术路线入校。现在,这条渠道因政策原因被取消,家长便选择了放弃。

玖旋律音乐培训学校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虽然他们并没有以钢琴课为主,但也感觉到生源数量在下降,“我们的钢琴课报名,始终不如声乐课和架子鼓好。”

消费理性琴行销量下降明显

家长打了退堂鼓,琴行更是遇上了“寒冬”。记者走访了多家琴行,几乎所有琴行都表示,钢琴的销量在直线下降。一家钢琴专卖店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一年,钢琴的销量同比下降了25%。“我们代理的是大品牌,销售还算稳一些。”琴行老板介绍,过去几年,很多小品牌钢琴因为价格优势让琴行享受到了红利,然而近几年,大多数家庭经济规划发生了变化,消费更加理性。“我与业内的朋友探讨,听说往年销量四五万台的钢琴行,去年只售出7000多台,而曾经价格低廉的钢琴,市面上已经看不到了。”

记者浏览二手物品平台,看到上百条本地出售二手钢琴的信息,有的甚至标注“2021年购买,九成新”字样,卖琴的理由基本上都是“孩子不学了”。

大浪淘沙钢琴市场更“干净”

天津音乐学院歌剧学院钢琴艺术指导郑巩洋介绍,钢琴本身价格不便宜,坚持学习钢琴需要一笔不菲的费用,因此选择学习钢琴,需要做好充足的心理以及物质上的准备。钢琴市场鱼龙混杂,教培行业良莠不齐。有的钢琴销售人员自学钢琴两年就去当钢琴老师了,用低廉的课时费吸引家长,然后推荐学生买一些杂牌钢琴,从而拿高额返点。好多孩子被这些人误导了,要么没用上品质稳定的钢琴,要么没遇到好的老师。钢琴市场遇冷不是坏事,大浪淘沙,可以让钢琴市场和教培行业更“干净”、更专业。郑巩洋说,就目前看,倒闭的基本上是不太专业的机构和杂牌的琴行,而专业的培训机构和大品牌的琴行并没受太多影响。在郑巩洋看来,家长和市场回归理性,对于钢琴市场、钢琴教育都是一件好事。

新闻来源:天津北方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