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心愿值班室㉙|能在学校学乐器和剪纸了

编辑:csm351
2024-02-21

搜狗截图20240221112843

“花都地处广州北部,部分农村地区因生源不足导致学校教师总量不足、师资配备不均衡,直接影响乡村孩子接受音乐、美术等专业化教育。为此花都区教育局在辖区西部教育片区创新开展调度式‘走教’试点工作助力‘乡村娃’全面发展,走出了一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路子。”广州市花都区西片教育指导中心党委副书记黄永强说道。

“走教”,简单地说就是一个教师在片区内2所学校任教。花都区西部教育片区辖炭步镇、赤坭镇音体美学科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实行教师“走教”,可以推进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有效缓解师资短缺、结构性配备不均衡等矛盾,同时为乡村小规模学校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他的心愿

希望学校有专业的音乐老师

小烨炭步镇文岗小学六年级学生

小烨今年12岁,是来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他们一家四口都住在妈妈上班所在工厂的宿舍中。由于爸爸妈妈平时上班都很忙,很少有时间陪伴他,每次放学回家完成作业后,他只能百无聊赖地看看电视或者在工厂宿舍来回熘达。

每当电视里响起丝绸般飘逸、轻柔的葫芦丝声音时,他都会听得如痴如醉。在他心中一直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如果学校老师能够系统教授吹葫芦丝技巧,通过认真学习我自己也能吹起动听的音乐,那就太幸福了。”但现实情况是,该校一直缺乏专业的音乐老师,想在学校学会一门乐器,这个愿望对于当时的他来说似乎遥不可及。

类似的愿望也一直在花都区炭步镇鸭湖小学学生家长罗先生的心中酝酿着。他家的孩子每次上完专业老师的艺术课,吃晚饭的时候都洋溢着幸福和快乐。但是鸭湖小学由于音体美学科教师资源紧张,未能在每节艺术课堂都安排专职的艺术教师上课。他也衷心希望乡村学校的孩子都得到更多专业老师的培养和指导,学习到专业的音体美知识。

走心帮办

多措并举做好保障确保“走教”有条不紊

为解决西片专业教师师资短缺的难题,也为了保障西片全体学生都能享受同等优质教育的权利,从2020学年第一学期开始,西片教育指导中心在花都区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区率先开展走教和学区教师交流工作。通过打破校际壁垒,优化师资学科结构,由学校“有教师、开齐课”不断转变为“配强师、上好课”,来解决乡村音体美教师配备不足的问题,保障了课程开齐开足,补齐校际间、教育集团校间、城乡间教育发展短板,不断促进花都教育高质量发展。

如何切切实实做好“走教交流”工作,让该措施发挥实效呢?西片教育指导中心制定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为该工作全程保驾护航。

如何进行人员选配?西片教育指导中心统筹考虑片区内学校学科教师缺口、“走教交流”学校距离等因素,按照“便利优先、统筹调剂”原则,确定片区“走教交流”教师名单,制定工作计划,努力做到科学合理、按需“走教交流”、供需平衡。

“走教交流”如何监测教学质量?西片教育指导中心加强“走教交流”教师授课计划、日常备课授课考勤等关键环节的指导监督,保证“走教交流”课时和教学质量,并且走教学校要做好后勤保障,从交通、食宿、工作生活等多方面向走教教师倾斜,确保“走教交流”工作走稳、走实。

“走教交流”如何解决教师顾虑提升积极性?经过一系列调查研究,西片教育指导中心首先确定教师“走教交流”期间人事关系保留在原单位,原工资福利待遇不变,为“走教”老师吃下“定心丸”,并根据“走教交流”形式,从师德师风、教学能力、教学业绩等多方面实行考核,强化“走教交流”工作考核结果的使用,并作为派出校对“走教交流”教师年终考核、评先选优、职称评定的重要依据。

校师生三方共赢补齐花都西片教育短板

每当葫芦丝美妙的乐声夹杂着学生们真挚的笑声从教室传来,文岗小学的管理人员都相视一笑,这是来自炭步二小的音乐“走教”老师——陈茜老师过来上课了。在教室内,最高兴的莫过于小烨了。当学校宣布有专业音乐老师来“走教”上葫芦丝课的时候,他第一个高高举起稚嫩的小手,放学后立即让妈妈给他买葫芦丝。在陈茜老师的悉心教导下,如今的他能够熟练地吹出葫芦丝柔优美的声音,这让他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与自豪。

“现在孩子每次回来都非常兴奋,争着介绍他的最新‘大作’。以前枯燥的临摹课统统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专业‘走教’美术老师教授画画技巧、手工制作、剪纸等,甚至还会去田野采风。这不,孩子还跟我说他的作品被选到学校美术室展览呢,别提有多开心了。感谢‘走教’老师,老师们的到来给了孩子一个不一样的未来。”鸭湖小学学生家长罗先生告诉记者。

“‘走教’对学校、老师、学生来说,是三方受益的创新举措。学校方面破解专业师资短缺难题,保障花都西片的学生们拥有享受同等优质教育的权利;老师方面利于相互学习和交流,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学生方面,‘乡村娃’享受优质教学资源,学习兴趣更加浓厚,专业教师在此过程中也通过展示自己,获得更多的自信和职业幸福感。”每天从赤坭镇乌石小学驾车25分钟到鸭湖小学“走教”的美术老师刘庆蕾说道。

截至目前,花都区教育局西片教育指导中心共有11所学校、49名教师参与“走教”工作,西部片区呈现学生精于学、教师精于教的喜人局面,西片师生艺术作品参加区级以上评比更是屡获殊荣。“‘走教’不仅保证了乡村学校课程‘开齐开足’,更实现了薄弱学科与紧缺学科从‘无’到‘有’再到‘优’的转变。今后,我们会把体艺教师走教交流经验在其他学科中推广,补齐西片教育短板。”西片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叶添华表示。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广州日报携信息时报、微社区e家通,在全媒体端口开通“心愿值班室”为民服务平台。如果您有急难愁盼,请告诉“心愿值班室”。

新闻来源:广州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