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2020年所有区县建老年大学或社区学院

编辑:csm351
2018-12-08来源:华商报

       一些老人退休后,老年大学成了他们继续融入社会的首选渠道。但因教育资源有限,上老年大学“一座难求”。最新发布的《西安市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实施方案》将有望逐步改善这一现象。
 
到2020年
 
五成以上街道(镇)建老年学校
 
       11月26日,西安市政府发布《西安市加快发展老年教育实施方案》,提到老年大学与社区大学协同快速发展,老年教育基础能力大幅提升。到2020年,经常性参与教育活动的老年人占全市老年人口20%以上,基本形成覆盖广泛、灵活多样、供给丰富、特色鲜明、规范有序的具有西安特色的老年教育新格局。
 
       实施老年教育机构基础能力建设项目和服务能力提升计划,改善现有各级老年大学、社区大学办学条件,方便老年人就近学习。到2020年,所有区县建立老年大学或社区学院,50%以上的街道(镇)建立老年学校,30%以上的社区(村)建立老年学习中心。
 
       建立老年教育教师岗位培训制度,支持其专业发展。专职人员在薪酬福利、进修培训、职务(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方面享有同类学校工作人员同等权利和待遇。
 
       到2020年,初步建立全市老年教育学习资源库,满足老年人多样化教育需求。依托文化、教育、体育、科技等公共设施和社会教育资源,建设一批老年人学习体验基地,组织老年人开展体验式学习。到2020年,各区县至少建立1个示范性老年教育学习体验基地。到2020年,力争所有区县开展远程老年教育工作。到2020年,力争各级老年教育机构建设1支老年志愿者队伍。
 
老年大学学位紧缺 硬件不足
 
       2017年,有媒体刊发《西安老年大学火爆热门专业一座难求》的报道,提到钢琴、舞蹈、形体、瑜伽等专业,是比较火爆的班、系。报名时,出现了排队报名的盛况。为了尽量满足老人们的学习愿望,学校不得不给报名排号靠前的学员提出限制:每人只能从自己喜欢的几个热门专业里选一个专业报名,以便有更多的学习机会留给排号靠后的学员。
 
       11月26日,西安老年大学一位工作人员告诉华商报记者,以前西安市几乎没有专门针对老年教育的文件,这个政策让西安市老年教育发展有了指导性文件。老年人的精神文化需求逐年高涨,但学位缺口比较大,学校现已有分校34所,6万多人次的学员,开设专业40多个。但2018年秋季,有近万人报名,只有近8000人次(约5000人)报上了名,还存在“硬件不足,现代化手段不够,师资紧缺”等问题。老年人出行不方便,如果将老年大学开到社区,老年人也能就近入学了。 华商报记者 雷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