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社区 > 正文

建音乐厅的农民工受邀弹琴:这份浪漫值得被平视

编辑:csm351
2023-05-09来源:红网

  5月7日,广东深圳的一个文化馆音乐厅落成,参与这个工程的工人易群林受邀第一个上去弹钢琴。据易群林的儿子介绍,这个文化馆是工友们用了三年时间建成的,父亲作为建设者受邀参观,觉得特别自豪。
  在评论区,网友们大多表达了感动之情,称赞音乐厅此举有人情味。有一位网友说,“有温度的音乐厅,艺术不是高高在上的,是存在于每个普通人身边的”。但也有网友提出质疑,认为这是音乐厅的作秀:“既然已经竣工,为什么还戴安全帽、穿反光背心?怕观众不知道是民工罢了。”
  但无论是正面评价还是负面评价,其中都隐藏着一份俯视视角,而非平视的。在世俗的眼光里,音乐厅和建筑工人是格格不入的,前者的邀请打破了和后者之间的差距,体现了音乐无阶层。后者被前者邀请是一种荣幸,值得大书特书。从大众的反应来看,好像“农民工”在音乐厅演奏,是一种“景观”,音乐厅让这份“景观”出现,满足了大众呼唤平等、渴望平等的心理需求,由此得到称赞。我们在不经意间,或多或少带着点高傲。
  其实,在接受音乐厅的邀请之前,音乐已经陪伴了易群林很多年。在上个月,易群林第一次被新闻媒体报道。他和工友在周末逛街时路遇一架公益钢琴,上去弹奏了一曲《梁祝》。后来接受记者采访时,易群林介绍自己还会萨克斯、二胡等乐器,平时在工地闲下来的时候,会带上口琴到河边吹一曲,有时是《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有时是《渴望悠悠岁月》。
  虽然生活充满劳碌与辛苦,但因为有了音乐,便抚慰了心灵、舒展了生命,这是音乐本身的价值与意义,不必强加在一座被赋予了等级内涵的建筑上。即使从未受邀进入音乐厅演奏,爱着音乐的易群林也一直被音乐爱着,和每一个西装革履、衣着鲜丽的音乐厅演奏者得到的爱一样,没有分别。
  言及打破阶层,音乐本身早就做到了这件事,没有必要惊异。因为家境所限,没有机会专门去学习乐器,易群林所会的,基本上是自己鼓捣出来的,比如钢琴是小时候去同村伙伴家边玩边学的。这是易群林的天赋,也是音乐冲破财富、阶层、社会地位的强大作用。懂得了这一点,大家便不会认为,一个建筑工人在音乐厅里弹琴是音乐无阶层的证明,因为这件事从来无需证明。如果有一天,人们不再认为这样的事情是“景观”,而只是一场邀约与赴约,再平常不过,那便是音乐的平等性真正被接纳。
  音乐厅邀请建筑工人第一个去弹琴是一份浪漫,而这份浪漫值得被我们平视。坐在台上弹琴的易群林,并不是接受了难得的恩赏,而只是以一颗热爱音乐的心赴了一次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