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双高计划”中音乐教育专业建设任务安排

编辑:csm351
2022-02-23来源:百家号
  “双高计划”旨在集中力量建设一批具有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职学校和专业,由教育部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目的是为了引领职业教育服务国家战略,融入区域发展,促进产业升级。
  重塑专业课程应用性建设
  作为职业教育的主体,高职院校有责任、有义务做好立足专业性的职业教育,应当做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在音乐教育专业教学中构建全面融入思政教育的“德艺双馨”育人模式,既重视专业技能培养,又强调铸魂育人,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员化的专业课程体系。
  构建职业性课程学习计划,强调音乐学科的应用性,进一步提高课程的应用价值,使学科知识学习效果体现在今后的就业、考学、考编等方面。在教材方面,可以立足建设“活页”化教材,在新型教材的编写中加入职业化需求的内容,加入有利于学生学习的内容,加入拓展学生教育技能、艺术技能提升的内容。
  及时将新的乐谱引入课堂,从而提高职业院校学生专业学习的积极性;结合新形态教材创新课堂,引导学生通过碎片化的学习模式学习;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学生学习的同时也延续到学生的职业化发展中。
  加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
  在“双高计划”背景下,音乐教育专业的教学实践对教师和学生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求教师要全面掌握音乐教育学科理论知识,还需要教师能够将讲授的知识与市场需求进行匹配。对于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掌握具有实操性的专业技能最为关键。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一直是职业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主线。深度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将学生推入企业进行实习,引入企业名师入校讲课,不仅解决了知识单一性的问题,还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方向。
  通过对当下音乐教师专业岗位能力进行分析,基于音乐教师职业技能标准形成音乐教师能力图谱,包括知识与技能图谱、教师综合素质能力图谱和教师信息化能力图谱,从专业技能、专业理论知识、语言能力、书写能力、课堂教学能力、信息化使用等方面,全面规划专业教学的要求和方向。高职院校还可以向外推广图谱的使用,提升社会服务能力。在成果验收期按照图谱复盘音乐教育专业建设,打造高水平专业建设标准。
  结语
  “双高计划”是教育部、财政部在坚持中国特色、坚持产教融合、坚持扶优扶强、坚持持续推进、坚持升级统筹的基础上推行的职业教育发展新机制。这对高职院校和高职专业发展提出了高要求,是挑战也是机遇。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