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广东省中小学未来美育论坛在荔湾爱莎学校举行

编辑:csm351
2023-10-05来源:羊城晚报

  9月23日上午,树华未来美育研究院、华中师大粤港澳大湾区教育研究院、荔湾爱莎学校联合举办广东省中小学未来美育论坛,现场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美育工作者、学生以及家长们。
  这是一场关于“艺术”与“未来”交互的探讨,先后共有六位专家大咖进行分享,一同探索青少年的未来美育培养机制。
  用艺术传达中国力量
  对于艺术的使命与本质,知名艺术家、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正天从更深层次的自然哲学和社会和谐角度出发进行解读。他表示,艺术应含有“立美力”的胸襟。他讲述自己设计世博会中国会馆时,受到中华周易文化和自然哲学的启发,提出独特的“双曲螺旋反向对称点”的设计方案,并一举夺标,打败了众多西方方案,用艺术传达中国力量,成为国人骄傲。“所以我们越来越感到,艺术一定要重视‘立美力’:建立的‘立’、美丑的‘美’、力量的‘力’。立美力强,天下兴旺;立美力弱,社会衰落。”李正天一字一顿地说道。
  中小学未来美育:探索适应世界的美育改革
  面对人工智能时代,我们的教育到底要培养怎样的人?作为教育部艺术课程标准研制的资深专家、中小学美术教材编者,房尚昆指出,要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审美感知、艺术表现、创意实践以及文化理解的核心素养。他表示,随着国家对美育重视程度加深,把艺术教育成绩纳入中高考的计划正在推进中,而未来的教材及考试将会摒弃死记硬背,更讲究知识的综合性链接和迁移。由此可见,时下美育的教育思想、教育内容、教学方式以及我们的教育观念都发生了重大的改革。在提及AI与美育的关系时,房尚昆表示,唯有品格的生存和核心素养的养成,才能让孩子勇立潮头。
  艺考并非升学的捷径
  在保持普适美育的基础上,树华未来美育研究院(以下简称“树华”)再往前走一步,为发展艺术专业方向的学生制定了一个专门的发展规划——“奇才实验室”,来培养未来美育拔尖人才。
  据树华美术教育集团CEO李润芳介绍,“奇才实验室”以进入国内国际顶尖艺术院校为目标,系统化规划指导课程,在素养、知识、能力三个维度进行综合培养,目前已形成从少儿到大学再到国际留学一条线的美育体系,并阶段性设置了艺术百子计划、清央工程少年班、清央工程。“我们把想往高端学校发展、专业方向发展的学生提早进行归类、铺垫和学习规划,最终目标是培养艺术+科技+工程学的复合型精英人才,这是我们未来持续要走的方向。”
  清央工程的教学负责人朱一鸣是今年广州市美术联考状元的导师,他从大家最关心的艺术高考方面分享了考学、教学的体会与思考。很多家长学生会疑惑,在选择专业、院校的过程中,我们究竟要通过什么样的路径去达到最好的结果?朱一鸣给大家重点归纳了三点目前国内顶尖美院招生标准的变化,他们希望学生:一是关注社会、关心人类;二是艺文并重,综合素质优秀;三是热爱艺术,具有创作冲动和创造潜能。也就是说,未来的艺术校考不再是升学的捷径,许多艺术院校或更愿意招收有学习能力及核心素养,并且真正热爱美术的孩子。
  未来美育:艺术+科技成为新潮流
  艺术生也需具备科学思维。在未来艺考改革中,多学科、多领域融合的比重将大幅提升,越来越多的院校开设了科学和艺术交叉的新兴专业,如计算机艺术、机械艺术、生物艺术等——这意味着科技与艺术的关系更密不可分。对此,少儿科技艺术教育专家、广州美术学院副教授邓碧文表示,我们要以开放的态度去面对这种跨学科的艺术教育。他借鉴麻省理工的交叉实验思想,擅长利用立体装置、交互影像、数字媒体等现当代艺术方式作为视觉传达的载体,引导学生探究观察和动手实验,从中认知世界、表达自我。“科技艺术不仅是美的教育、艺术的教育、科技的教育、跨学科的教育,更是整个社会创造力的教育。”
  在论坛的最后,来自荔湾爱莎文华学校的副校长王玉梅以及国际高中艺术设计的教学总监王逸晴向大家分享国际教育与未来美育的碰撞。她们表示,在多元文化融合的国际教育生态系统中,正致力于为所有的孩子提供艺术教育的可能性和独特性,并希望培养出未来世界的规则更新者和制定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