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2023年(首届)城市音乐研究高峰论坛在江大举行

编辑:csm351
2023-10-15来源:长江日报

  10月14日,2023年(首届)城市音乐研究高峰论坛在江汉大学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20余位城市音乐研究者齐聚三角湖畔,与会专家围绕城市音乐研究的理论与方法、区域音乐研究与地方学、武汉城市音乐的历史与现状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荆楚礼俗厚重,传统音乐文化丰富,汉口被誉为“戏码头”。如今的武汉,无论是传统音乐,还是流行音乐的发展,均是中部地区的领军者,音乐资源十分丰富。
  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洛秦就近代汉口城市音乐的特征、近代汉口与上海城市音乐的跨区域性、近代汉口城市音乐的音乐文化诗学阐释及其与“音乐上海学”相关问题等4个方面作了阐述。
  武汉音乐学院教授田可文畅谈了《近现代武汉的音乐生活》的撰写背景。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汪洋教授,安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汪海元教授,武汉音乐学院汪申申教授,中国音乐学院康瑞军教授分别就长三角音乐历史与文化研究中心的创立与构想、近代上海传统器乐文化的现代性建构、清末民初武汉音乐生活、区域音乐史语境中的城市音乐等相关研究作了交流发言。
  江汉大学副校长、城市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李卫东就近代武汉城市音乐转型发展的路径、特征和规律进行了交流。
  据悉,本次论坛由江汉大学主办,江汉大学音乐学院、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江汉大学城市研究中心承办。本次论坛旨在聚焦城市音乐研究,交流学术成果,探讨研究理论与方法,以期为城市的整体发展、文化传承、教育提升、旅游发展等方面提供进一步的支持和推动。
  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院自2020年12月成立以来,以城市音乐文化研究为目标,深入城市音乐文化的研究领域,出版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武汉城市音乐文化研究的学术成果,发挥了江汉大学作为城市大学服务武汉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办学功能,推进音乐舞蹈学科的建设与发展。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