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扎根山西 助推音乐文化产业多元发展

编辑:csm351
2023-07-18来源:光明日报

  创建于1958年的山西大学音乐学院是山西省艺术学理论、音乐等专业教学与研究的重要阵地。学院始终秉承“立足山西、服务山西”的使命责任,依托地方文化和区位优势,科学探索音乐文化产业发展路径,宣传弘扬地方特色音乐文化,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思想引领助推音乐文化产业发展
  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水平是衡量地方文化事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学院坚守“汇通中西艺术、弘扬三晋文化”的办学思路,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努力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内一流、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艺术学研究基地与音乐中心,为助推音乐文化产业的多元发展夯实思想根基。
  学院挂牌成立山大晋剧艺术文化传承与教育基地,推动晋剧传统文化的普及、保护、传承及创新,挖掘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同时扎实开展“音乐+思政”教育,唱响红色经典,赓续红色血脉。《中国声乐百年历程之作品鉴赏》通识课程把思政工作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创新打造沉浸式课堂,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学院把思政课“搬到”音乐厅,编演交响清唱剧《江姐》在山西大剧院音乐厅公演,在音乐表演中融入思政教育,以学生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专业教育,《红梅赞》《绣红旗》等经典曲目让师生在音乐中感受先辈的精神,加深对职责使命的领悟,帮助学生坚定投身音乐文化产业建设的意识。
  教学引领明确音乐文化专业建设方向
  作为培养音乐文化人才的基地,学院始终贯彻特色化、创新性、内涵式发展理念,秉持新思路、新理念、新格局,以学科建设为抓手,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努力在艺术教育中创建特色鲜明的“山大模式”,为推动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持,培养专业能力过硬的优秀人才。
  学院大力建设《民歌》《民乐》《戏曲交响化》等特色课程,与音乐学、作曲与舞蹈专业协同发展,发挥地域文化的教育作用,以特色鲜明的音乐元素向学生传递弘扬三晋文化的热情。积极开展以实践促教学系列活动,聘请国内外知名专家、艺术家来校开展学术交流、举办音乐会,鼓励师生参加专业比赛、提升表演实践能力。积极探索“以演代学、以演代教”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思考各个培养方向的新定位、新标准,将实践教学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努力培养适应音乐文化产业发展需要的应用型音乐人才。
  实践引领创新音乐文化产业发展渠道
  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对音乐教育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学院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强化实践教育力度,多措并举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提高音乐人才培养的质量,为助推音乐文化产业的多元发展培养更多具备杰出实践能力、勇于创新的优秀音乐艺术专业人才。
  学院创新构建“教学、科研、演出、实践”为一体的学生培养模式,打通人才培养、艺术生产、文化创新等各个环节,推进“产教融合、院团合一”发展目标逐步实现。近三年来,学院组织合唱团、民乐团、交响乐团赴国内外、省内外演出或参加电视台节目录制,多次赴中小学、社区、农村开展普及高雅音乐、传承传统音乐教学实践演出活动,进一步提升了音乐表演专业人才的综合能力,在“用音乐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山西故事”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学院举办山西民歌音乐会,将山西民歌与舞蹈融为一体,通过歌曲、舞蹈等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让学生在实践中积累宝贵经验,继续为山西民歌的传承与发扬作出贡献。学院秉持“办好的教育,做有用的学术”的理念,举办研究生创新作品大赛,承办山西省首届原创音乐大赛,为发挥学生实践创新能力提供舞台,推动我院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继而以人才培养赋能音乐文化建设。
  合作引领汇聚音乐文化产业发展力量
  扎实开展社会合作能够进一步了解市场动态,有针对性地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学院科学搭建交流平台,与多家行政企事业单位深化“校地企”合作,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协作模式,汇聚音乐文化产业发展的力量,推动文旅资源深度融合和校地企协同创新发展,积极推动音乐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和推广,促进山西音乐文化产业的发展与繁荣。
  学院与太原西山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理委员会开展战略合作,基于西山文化资源的文旅定位和项目布局,按照政产学研用一体的合作模式,在西山文化IP和文旅展现规划建设、“中国美声”国际大赛活动、西山演艺文旅综合体规划设计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充分利用地方音乐艺术旅游资源,推动山西音乐文化产业健康有序发展,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学院与太原市晋剧艺术研究院合作打造山西省产教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示范基地,积极推进晋剧传统文化与音乐戏剧的紧密结合,持续加强文艺院团领军人才培养和后备人才支撑,扎实培养晋剧戏曲传承人,实现传统文化的守正创新,努力打造山西“产教融合、校团合作”的典型样板。学院举办与基金管理企业战略合作研讨会,就搭建交流平台、打造“政产学研用”一体协作模式等方面达成了高度共识,为音乐艺术教育的创新发展和传播,山西文旅产业进一步发展和繁荣夯实基础。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