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两岸学生音乐交流,为什么选择合奏《沧海一声笑》?

编辑:csm351
2023-07-19来源:极目新闻
  应马英九文教基金会邀请,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5所大陆高校的37名师生,15日至23日赴台交流。行程今天(18日)进入第四天,交流团来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除了座谈外,两年青年学子还进行了音乐交流。
  古筝独奏《铁血丹心》、琵琶独奏《汉宫秋月》、古筝《河南曲牌联奏》、合奏《沧海一声笑》等,北京大学与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学生联手上演了一台30分钟的音乐沙龙。
  北京大学学生陈凯迪在开场时说,金庸的小说伴随着大家的童年,也少不了相关的影视作品。除了电视剧《射雕英雄传》1983年版的主题曲《铁血丹心》开场外,两岸学子还联手演奏了电影《笑傲江湖》的主题曲《沧海一声笑》。

  音乐交流活动进入尾声,陈凯迪还特意用中阮独奏一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以感谢马英九主办此次音乐交流活动。《可可托海的牧羊人》是马英九喜爱的歌曲之一。今年73岁生日前夕,马英九与姐姐马以南等在一间有现场乐队的餐酒馆聚餐,一行人简单用完餐点后,马英九上台连唱了3首西洋老歌以及一首中文歌曲《可可托海的牧羊人》。唱得尽兴时,马英九也不时地打起拍子来,现场气氛热烈。
  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位于台北阳明山半山腰,海拔410米,是岛内第三高的综合性大学,在暨南国际大学、华梵大学成立前,以海拔高度而言曾有“最高学府”之称。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成立于1962年,前身为中国文化学院,创办人张其昀为史地学家及教育家。据悉,近代名士梁启超于1921年拟在天津办一大学,定名为“中国文化学院”,并约张其昀往任助教。此校后因经费无著而未办成,但张其昀将此知遇之恩铭记于心,最终在台湾帮梁启超完成了遗志。
  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学生孙琳在接受采访时说,走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校园里有种熟悉的感觉,文化大学与武汉大学一样,都是山中建大学,两所学校的学生都能体会到爬坡的日常。而除了相似的建筑风格,两所学校的命名,包括“大忠”“大义”“大慈”“大雅”都是相似的,她感慨,在台湾中国文化大学的交流,自己深切感受到了两岸文化同文同种同源的深层次联结。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