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央音春苗音乐剧团原创儿童音乐剧《浮光森林》首演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23-07-20来源:凤凰网
  2023年7月13日和14日,央音春苗音乐剧团原创儿童音乐剧《浮光森林》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成功首演!
  本次活动由中央音乐学院俞峰校长担任出品人;由远程学院方恒健院长担任执行出品人,作曲系张帅教授担任音乐总监,孙婉晴担任制作人,声乐歌剧系王慧教授担任导演,刘佳担任编舞。
  本次首演的音乐剧作品《浮光森林》由张帅音乐工作室承制,李肖昀、李博担任作曲;由国内一线的舞台剧创作团队合力打造。张帅教授表示:“这部剧的整体创作充分建立在原创思维上,力图打造一部带有中国特色的、真正能展现中国文艺工作者创作观念、适合中国小朋友们的音乐剧。”它以中国特色的故事为基础,创造了一种全新的音乐语言,突破了传统的儿童歌曲模式,用更自然、更艺术、更美丽的方式,展现了一个奇幻而富有教育意义的世界。这部音乐剧不仅让孩子们感受到了音乐剧的魅力和艺术的力量,也让他们学会了关爱自然、珍惜友情、勇敢面对困难的价值观。
  这部音乐剧在首演后获得了观众和媒体的一致赞誉,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支持。央音春苗音乐剧团的优秀学员和老师们用精湛的演技和歌唱,为观众呈现了一场清凉又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对孩子们来说,这不仅是一部精彩的儿童音乐剧,更是一次难忘的艺术体验。音乐剧团表示,他们将继续为中国儿童艺术事业而努力,为青少年儿童提供更多优秀、专业的儿童音乐剧。
  《浮光森林》剧情梗概:
  美丽的浮光森林中,世世代代生活着精灵家族,忽有一天,他们起了纷争,森林能量失衡,恐惧、仇恨在森林里涌动。有一个白精灵小孩对“禁忌”的夜世界充满了好奇,他决定到夜精灵的地盘上看看……凭着他的勇气、智慧和善意,他找到了一种恒久有效的魔法!森林和家族的秘密,是否可以就此解开?
  执行出品人方恒健院长寄语:
  亲爱的央音春苗音乐剧团的小春苗们:
  大家好!今天是你们首次正式的演出,也是原创音乐剧《浮光森林》首次公演的日子,我作为此剧的出品人,在此谨代表中央音乐学院对央音春苗所有的老师、家长一直以来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浮光跃金风华铸,意气少年向春朝。央音春苗音乐剧团坚持把少儿音乐美育作为基础素质教育中的关键,着力培养热爱音乐和表演的青少年儿童,不断提升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艺术审美及综合素质修养,让孩子们从小树立起高度的文化自信,唱响新时代音乐新篇章。成长无惧年纪小。本次公开展演对小春苗们的提升与进步,注定有着积极且深远的影响,衷心希望你们可以以本次展演为契机,进一步努力提升,在一起追逐阳光、追逐绚烂的梦想的路上,始终都有美好相随,尽情生长,探索世界的奥妙。
  人生不停向前,但歌声不会变老。一棵棵茁壮成长的春苗,愿你们在今后的舞台上,在音乐的陪伴下,拥抱幸福生活,书写奋斗人生。大放光彩,未来可期!
  预祝所有的小春苗们今天的演出取得圆满成功!
  音乐总监张帅教授Q&A:
  Q:从冬奥会主题曲《雪花》的作曲家到央音春苗音乐剧团的音乐总监,感觉您就像一位“大朋友”一直在与“小朋友”亲切互动。在和孩子们交流音乐的过程中,您觉得他们对音乐有什么独特的想法?童声合唱的魅力在于什么?
  A:我认为孩子们对于音乐的体悟与理解是一种天生的审美能力,因此应该让孩子从小接触更为自然的音乐表达,拥有更好的声音体验。童声合唱正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他们的声音清澈、纯净,他们的演唱能让人体会到孩子们的天真和纯洁,活力与朝气,这是成年人很难表达出来的,也是童声合唱的魅力所在。
  Q:作为音乐总监,您希望把央音春苗音乐剧团打造成什么风格的剧团?
  A:央音春苗音乐剧团是一个集音乐、戏剧、舞蹈、表演、合唱等多种艺术形式于一体的综合性音乐剧团,音乐剧团与合唱团最大的区别在于,音乐剧团更强调对孩子声音个性的塑造以及音乐综合能力的培养。以春苗的第一部原创音乐剧《浮光森林》为例,这部由国内一线的创作班底制作、张帅音乐工作室承制的音乐剧,代表了中国儿童音乐剧的一个全新的高度,它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儿童歌曲串联,而是一个拥有明确音乐戏剧冲突,有着扎实故事文本的作品。这部剧的整体创作充分建立在原创思维上,力图打造一部带有中国特色的、真正能展现中国文艺工作者创作观念、适合中国小朋友们的音乐剧。其音乐语言试图打破人们对儿童歌曲的刻板印象,用一种更自然的、具有相应艺术高度和审美的表达来诠释剧本的精彩故事。这部音乐剧不仅对孩子们来说十分具有挑战性,在音乐教学方面,也充满了挑战。我们希望,通过音乐剧这种综合性的载体形式,为众多热爱音乐、表演的青少年儿童提供最为专业的艺术教育形式,让他们能够独立地欣赏音乐,进而探索更为丰富的艺术世界。
  Q:您对春苗音乐剧团小成员的寄语是?
  A:我想对小朋友们说的是:音乐是一种美好的艺术形式,它能够让人们感受到生命的美好和无限的可能性,在剧团中,你们可以学习到很多关于音乐的知识和技巧,也可以结交到很多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希望你们能够在这里度过一个愉快而充实的时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音乐素养和表现能力。不仅在课上获得于音乐学途中有益的知识,也珍惜与小伙伴们携手进步的友情。同时,也希望你们能够保持一颗纯真而热爱音乐的心,用音乐去感染和影响更多的人。
  导演王慧教授寄语:
  Q:您在与孩子们一起排练的过程中有什么温暖的瞬间?
  A:孩子的心是最纯净的,他们带给我们许多前行的力量。孩子们对于勇气和梦想的定义是那么天马行空,又是那么的让人温暖,当看着他们用稚嫩的语汇描述这一切的时候,特别让人动容。一切都在萌发,一切都有希望。孩子们至真至纯,一直带给我们前行的动力,望着他们,就觉得要把最好的作品给他们,把最多的收获给他们。
  Q:打磨出一部好的儿童音乐剧是不是很辛苦?《浮光森林》这部剧要表达出怎样的立意呢?
  A:我在采访中谈到过,这部作品的主创团队很多的创作者都是宝爸宝妈,我们是秉持自己为人父母的初心,来创作这样一部作品的。这个“出精品”的最终追求,我们创作团队始终是高度一致的。
  从剧本创作的初期,我们就在探寻,我们要通过这部戏,给孩子们什么?什么是他们成长的路上最需要的?什么是可以跨越时空、年代、种族、生活环境而长存的?我也问自己,如果付与我的孩子一件最珍贵的品质,那会是什么?最终,这部音乐剧的立意是我们都非常有共鸣的:在成长的路上,我们要带上勇气、智慧、友爱、对美好世界的好奇心,当然还有要“爱学习”!
  我希望孩子们在排练与演出这部作品的过程当中,都取得个人才能上的巨大进步,同时更希望他们通过感受作品的主题,收获真正的心灵成长!
  央音春苗音乐剧团简介:
  央音春苗音乐剧团隶属于中央音乐学院,由现代远程音乐教育学院和央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负责管理并组织教学、演出,是一个集音乐、戏剧、舞蹈、表演、合唱等为一体的综合类音乐剧团。
  该剧团由中央音乐学院俞峰校长担任艺术总监,把握春苗的成长方向;由远程学院方恒健院长担任执行总监、作曲系张帅教授担任音乐总监、声乐歌剧系王慧教授担任导演,以及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内顶尖艺术类院校的业界知名专家及优秀毕业生担任主创团队教师与授课教师。
  央音春苗音乐剧团曾多次受邀参与中央电视台《童声唱》栏目、《经典咏流传》栏目及中央音乐学院《中国精神》专场音乐会、《写给孩子们的歌》专场音乐会、第15个世界海洋日腾讯音乐公益联合献礼主题曲《心海生万物》录制等高水准的舞台演出。2022年,央音春苗音乐剧团邀请张帅音乐工作室打造了央音首部原创儿童音乐剧《浮光森林》,并将于2023年7月13日在中央音乐学院歌剧音乐厅进行首次公演。
  央音春苗音乐剧团以音乐剧为载体,以艺术为灵魂,以教育为宗旨,致力打造专属于学龄儿童及青少年的高质量原创音乐剧教学体系,旨在为学生们提供专业音乐、舞蹈、戏剧表演等多元艺术教育的同时,通过角色和情境的沉浸式体验来激发孩子们的好奇心与想象力,引导孩子们建立同理心与责任感,帮助孩子们学会搭建沟通的桥梁,多维度地提升广大青少年儿童的艺术审美及综合素质修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