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从苗族节日看非遗|芦笙何以被称为“灵魂乐器”?

编辑:csm351
2023-11-26来源:新华社

  近段时间,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的苗族同胞们正开展多种多样的民族民间活动庆祝苗年和鼓藏节的到来。

  苗族文化跨越千年,不管是被称为“穿在身上的历史”的苗族盛装,还是千锤百炼锻造出的银饰,亦或是节日里的“灵魂乐器”芦笙,无不体现着苗族同胞的智慧和对美好的向往。

  芦笙是苗族重大节日必不可少的“灵魂乐器”,更是苗族文化的一种象征。芦笙有着不同数量笙管的区分,代表着吹奏的曲调不同。

  而要制作一把芦笙最难的环节是打磨铜片和调音,要得到满意的音质和音色,需要花上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苗族芦笙制作技艺于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芦笙制作队伍,将这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