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省际 > 正文

中国首个土家族非遗乐器咚咚喹湖南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

编辑:csm351
2023-11-27来源:湖南日报

  11月9日,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3年第30号通告》,中国首个土家族非遗乐器湖南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标准号DB43/T 2864-2023,标准名《土家族非遗乐器咚咚喹通用技术要求》,该标准从2024年2月9日起实施。

  该标准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土家姑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提出,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为行业归口单位和技术归口单位。

  该标准起草单位有龙山县土家姑娘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湘西州音乐家协会、吉首大学、龙山县委宣传部、龙山县委党校、龙山县民族宗教局、龙山县靛房镇土家文化协会、龙山县惹巴拉景区有限公司等土家文化传承、研究的产学研管用单位,国家级土家文化传承人田隆信、州级土家文化传承人田剑英、彭继蓉等人主编了该标准。

  该标准规定了“咚咚喹”通用产品分类、发音规则、技术要求、测试方法、检验规则、标志、包装、运输、贮存等内容,适用于不同形制、不同结构、不同材质的“咚咚喹”。该文件借鉴和引进了其他乐器的先进制造工艺,并将专利纳入标准进行公开公示备案,既促进了乐器发展又实现专利保护。

  该标准的研编得到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和湖南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湘西州政协、龙山县委、龙山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龙山县委统战部和龙山县民宗局专门在龙山县举行了标准启动会,组织相关单位和人员参与标准的研究和编制,使得该标准得以快速完成编制和发布。

  “咚咚喹”是土家族先人传承子孙的古老乐器,小小竹管浓缩了土家族的文化艺术精髓。伴随着时代的进步,“咚咚喹”已经开始走出大山,该标准的发布将过去咚咚喹制作和演奏由口耳相传演变为文字传播。

  该标准的发布是土家族“咚咚喹”非遗传承划时代的里程碑事件,这是湘西州非遗传承通过标准化的新探索,为湘西特色文化旅游产业和非遗保护融合提出了新思路。

  该标准还得到了湖南省歌舞剧院、湖南工商大学音乐学院等音乐界的支持和帮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