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上海新学期“开学第一课”:学生版原创音乐剧《恰同学少年》公演

编辑:csm351
2023-09-03来源:中新网

  开学大戏——学生版原创音乐剧《恰同学少年》1日公演,这是上海虹口区教育局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袂打造的新学期“开学第一课”。
  热爱戏剧的学生们走上专业舞台,在沉浸式的互动表演中感悟戏剧魅力、提升艺术审美和素养。《恰同学少年》聚焦“00后”学生如何认识共产主义、如何学习党史、如何看待“入党”等问题,并以此为线索构建剧情,展现当代青少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的新时代青春风貌。学生们用积极向上的精神和行动感染、激励着身边的同龄人。
  据了解,为保证演出顺利进行,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从6月初就在全区中学里选拔学生演员。最终逾20名学生参与到为期两个月的戏剧工作坊及音乐剧排练。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则从台词、音乐、舞蹈等多方面对学生进行“声、台、形、表”全方位、有针对性的专业培训。据悉,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是不少热爱戏剧的人梦寐以求的专业舞台。
  “从小学开始,我就在虹口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学习戏剧表演,现在已经是中心戏剧社团的一员。我喜欢戏剧表演,喜欢在舞台上从容、自信的展示自我。”来自北虹高级中学的学生演员祝佳乐对记者说,“2019年,我第一次参加了虹口区‘开学第一课’,在《笔墨丹心》里饰演了一个小女孩。今年,我从‘小女孩’成长为《恰同学少年》的女主角,感谢老师对我的教导,让我能够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舞台上松弛、自然地饰演不同角色。”
  《恰同学少年》将面向上海市戏剧教研组教师、虹口区戏剧联盟校艺术骨干教师及学生演员家长等群体连续公演两场,还将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与师生见面。
  当日现场,虹口区教育局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签署戏剧教育项目三年共建协议。据此,双方将在未来三年内,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虹口故事”,把文化资源转化为教育资源,构建戏剧教育新模式,促进“文教结合、德美融合、共融共促”。当日,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虹口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榕榕等见证了签约仪式,并观摩了虹口区“开学第一课”原创音乐剧《恰同学少年》首演。
  2018年起,上海虹口区的学生们陆续演出《青春之歌》《笔墨丹心》《青春颂歌》等红色戏剧作品。虹口区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王磊说:“‘红色文化’系列剧目让学生成为舞台剧的主角。学生们在生动、鲜活的浸润体验中将红色基因‘内化于心’。我们将持续加强与各类资源的协同合作,不断创新,使思政课落得实,让人听得进、看得见。”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