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头条 > 正文

努力培养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专业艺术人才

编辑:csm351
2023-10-15来源:文汇报
  日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正式提出和系统阐述习近平文化思想。这是新时代党领导文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理论总结,高屋建瓴,意义重大。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引我们专业艺术院校坚定文化自信,为培育更多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专业艺术人才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习近平文化思想的形成,标志着我们党新时代文化建设道路方向更加明确、步伐更加扎实、理想更加高扬。学习和弘扬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文化自信是核心内容。习近平文化思想明确了新时代文化建设的路线图和任务书,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表明我们党的历史自信、文化自信达到了新高度。
  话剧作为西方舶来艺术样式,与电影一样是较早中国化的艺术样式,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话剧民族化中国化的同时,一方面与火热的中国现实生活没有脱节,另一方面根植于传统文化的血脉,同时秉持了开放包容,主动吸收舶来艺术先进的现代因子。上海戏剧学院创建伊始,就非常注重中华优秀戏剧传统在培养专业戏剧人才中的作用,在话剧民族化中国化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华传统文化在历史悠久的戏曲传统中具有非常强大的传承性,新世纪以来上海戏剧学院又开辟戏曲和舞蹈高等教育,为守正创新提供了更加宽广的平台。
  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是培养高度文化自信的重要途径之一。2022年国务院艺术学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就是一次向中国本土传统的回归,民族艺术得到了弘扬,极具中国精神的“戏曲”“曲艺”“书法”第一次出现在一级学科中,这也是对近代以来我国高等艺术教育体系整体性偏向西化的纠偏。
  近期上海戏剧学院与国际剧协、中国剧协一起谋划,系统推动中国当代戏剧对外传播,并联合举办戏剧专业博士研究生班,把培养传统文化根底深厚、具有中国艺术精神、秉持开放包容理念、具有高度文化自信的高水平专业艺术人才作为自觉追求。
  文化自信是最根本的自信,我们坚定地把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为发展路径,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黄昌勇,作者为上海戏剧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